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影响环卫市场化规模的主要变量还有多达3500个的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

日期:2018-05-30    来源:环境司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30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环卫市场 农村垃圾

  长期以来,行业对环卫市场化规模的研究预测,大多局限在行政区划层面。其实,跳出“灯下黑”,就会发现,关于影响环卫市场化规模的主要变量,除了“城市环卫市场化、农村垃圾治理、垃圾分类”这三大因素外,还有一个长期被忽视的第四因素,那就是数量多达3500个的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
 
  1

  规模及现状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26日,全国共有2543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和省级开发区1991家。
  
 
              图1:县级行政区划与“非行政区划”开发区数量对比
 
  事实上,各类非行政区划的开发区数量远不止此。按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新城新区发展报告:2016》统计数字,截至2016年5月,中国县级以上(含县级)新城新区数量已超过3500个。其中国家级新区17个;各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综保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旅游度假区等约500个;各类省级产业园区1600多个;较大规模的市级产业园l000多个。此外,还有上万计的县级以下的各类产业园。

       
 
              图2:已开展环卫市场化或试点的“非行政区划”开发区分布
 
  环境司南数据统计表明,目前已开展环卫市场化或试点的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有356个,年度市场规模达66亿。如今年年初开标的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9年期运营总费用高达5.31亿元,就是典型的“非行政区划”开发区环卫市场化项目。
 
  2

  不确定因素
 
  开发区管理机构作为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根据开发区级别不同,在经济、社会等管理上拥有相应权限,如有的省份已赋予国家级开发区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等管理权限。2017年2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也提出: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下放给开发区。
 
  具体到各类开发区在环卫市场化方面的政府采购权限,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地方环卫市场化项目包含所辖开发区作业范围,而有的开发区则采取单独招标采购。因此,独立于当地政府之外的“非行政区划”开发区环卫市场化规模到底有多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3

  不容忽视的市场价值
 
  但是由于各类开发区的数量足够庞大,这一不确定因素对环卫市场化规模的影响,却也不容忽视。毕竟,目前已开展环卫市场化或试点的356个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已产生近70亿的市场规模,而这些开发区仅占全国各类开发区总量的十分之一。


 
              图3:已开展环卫市场化或试点“非行政区划”开发区类型分布
 
  除此之前,与传统老城区相比,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还具备“经济比较发达、政府购买力较强、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和要求相对更高、城市规划更适合环卫机械化作业”等优点,此类项目也更受环卫运营企业青睐。
 
  因此,分门别类调查研究各类“非行政区划”开发区的具体政府采购权限,对此类市场的环卫服务规模及需求进行科学预测,并制定出针对性的开发策略,对大型环卫运营企业及环卫装备制造企业具有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