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福建出台《臭氧污染防控指南》

日期:2018-05-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魏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3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福建省环保厅 VOCs控制

  福建省环保厅《福建省臭氧污染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日前出台,以指导各地切实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福建空气质量良好,2014~2016年臭氧浓度总体保持优良,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全国臭氧浓度普遍升高的情况下,去年以来,受不利天气、污染物远距离传输、产业分布以及本地污染排放增加等因素影响,臭氧浓度成为“拖累”福建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福建降雨量可能比往年少,较易发生臭氧污染,污染防控形势严峻。
 
  “要充分认识臭氧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能掉以轻心或心存侥幸,必须未雨绸缪,精准防控。”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向各地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并印发6章32节共6万多字的《臭氧污染防控指南》。
 
  据介绍,《指南》根据各地气候、地形和产业结构等不同,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从政府及职能部门规划与行动、各地应对措施、企业控制污染前体物路径、公众参与等6个方面作出具体防控部署。如在实施科学防控方面,提出根据福建臭氧污染以轻微污染为主的实际,完善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打通从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污染管控、督查落实到评估提升的各个环节;特别要根据不同季节主导风和主要传输通道,分析研判大气污染态势,利用定点和移动式大气环境监测设施和生态大数据,识别重点管控的区域和行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实施管控。在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明确石化、表面涂装等十个重点行业的整治要求。
 
  对此,国内长期从事VOCs控制政策与技术研究的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叶代启建议,各地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一企一源一策,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要求实施全过程综合整治。
 
  “防治臭氧污染,仅靠个别城市单打独斗远远不够,需加强监测预警,建立协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氮氧化物和在线监控数据造假行为。”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教授级高工陈晓秋认为。
 
  此外,专家呼吁公众践行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节能环保低碳等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和共享单车等方式出行。房屋装修装饰优先选择购买绿色环保标志产品,使用节能灯,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等,都能减少臭氧产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