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在行动中受益和成长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安丽 陈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大会 绿色科研 产品再循环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重点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等。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企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主体,既需要转变生产方式、研发绿色工艺、降低能耗物耗、控制污染排放;也需要创新治理技术,探索服务模式,加强重大领域科技攻关。
 
  对企业来说,绿色发展是责任、是义务,同时也有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不同领域有特色的企业,它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建设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这其中,必须有各行各业的努力和坚持。只有各行各业凝聚共识、携手行动,才能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每制造一个成品高速钢刀具,就会有1/3的高速钢被磨削成废渣粉末扔掉,不仅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还须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辽宁大连远东工具有限公司通过绿色科研创新,研发高速钢粉末冶金技术,每年可提取近一万吨高速钢工业粉末,价值高达10亿元。这项重大创新也为大连远东工具注入持久的前进动力。
 
  绿色科研创新,从废料中挖出10亿元
 
  “成品刀具钻头是麻花状的,由一根完整的钢铁圆柱磨削而成。在这个过程中,被磨削下来的部分便成为废渣粉末。制造一个成品刀具,会有1/3的高速钢被磨削成废渣粉末扔掉。”大连远东工具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按照环保要求,这些废渣粉末必须花费大量资金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浪费大量原料不说,还要再额外花钱处理这部分废料,远东工具决定对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说不。
 
  经过长期研究、试验、创新,远东工具成功地从这些生产废渣中提取出了高速钢粉末,并将这些粉末进一步净化深加工,制造出粉末冶金高速钢,用于继续制造高速钢刀具。
 
  据了解,目前远东工具海内外公司及关联企业每年会产生1万多吨加工垃圾废渣粉末,从这一万多吨废渣粉末中,远东工具可提取近一万吨高速钢工业粉末,这一万吨高速钢工业粉末价值超过10亿元。
 
  远东工具突破了环保回收的难题,其绿色生产方式的创新,为远东工具乃至世界刀具行业的原材料生产带来革命性提升。

  推动产品再循环,旧刀具成原料
 
  磨削下的废渣粉末是宝贵原料资源,使用过的旧刀具更是巨大的原料财富。
 
  近年来,远东工具开始对使用后废弃的刀具进行回收,利用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远东工具推出了产品再循环概念。
 
  远东工具的做法是:用户买走远东刀具使用完成后,把废旧的刀具邮寄还给远东,而远东会在新的产品供货过程中给予对方10%~20%的价格优惠。这一做法形成了双赢的局面:远东以极低的价格获得了高质量的产品制造原料;客户节省了采购新产品的费用。
 
  与全球循环架构相配套,远东工具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建立了绿拓回收加工企业,在位于大连庄河的循环工业园区建设了3万吨高端高速钢制造企业——远东金属。远东工具每年依托全球生产及销售网络回收的高速钢废料经处理后,以低于同行业30%的成本冶炼出至少3万吨高速钢原料,使企业有了稳定而低廉的原材料供应。大连远东工具位于丹东和内蒙古的两个矿业公司去年正式关矿,光荣地结束了它们的历史使命。
 
  将原料中产生的1/3废渣粉末收集提纯,再回收原料生产出的2/3钻头,大连远东工具通过这样一种“1+2”的绿色生产模式,完美地实现了低碳生产、循环生产,彻底告别了对传统自然矿产资源的依赖。

  并购集聚资源,拥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
 
  从1994年起家,20多年来,大连远东工具通过并购倒闭工厂,解决设备购买价格高问题,并购原材料工厂,突破原材料供应“瓶颈”,并购品牌,克服没有品牌、自创品牌的艰难,很快集聚起全球优势资源。
 
  2008年,大连远东工具收购了欧洲刀具行业的著名品牌德国沃克公司;2009年,收购了具有100多年历史、全球高速钢刀具行业的创立者美国格林菲尔德公司;2012年,收购了世界著名锯业品牌美国迪斯锯业公司,产业链条大幅变宽。
 
  远东工具三战成名,迅速拥有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及专利技术,成为行业内少见的集原料加工、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产品分销于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
 
  大连远东工具凭借其节能环保、绿色循环的生产模式,让企业获得了巨大效益,为社会节约了大量矿产资源,形成了持久的发展潜力,成为行业领导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