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激励计划助力绿色港口建设

日期:2018-06-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作者:贺迎春 王绍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7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NRDC 绿色船舶 城市空气质量

  6月6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绿色港口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发布《绿色船舶激励计划综述》报告。报告梳理了国外已实施的激励计划,为国内相关各方参与国际上的激励计划或制定自己的计划提供参考。
 
  为促进船舶超越现有规定,推进绿色港口建设,自2015年起, 深圳、上海已出台方案,补贴使用含硫量不高于0.1%的燃油或岸电的船舶,但遇到了参与率不高的问题。报告指出,对于这类由特定港口发起的激励计划,船舶在采取减排措施后只能在特定港口获得补贴,船东获得的经济收益有限;且由于各港口的补贴标准与获取优惠的流程各不相同,这类计划为船东带来了额外的时间和管理成本,因此参与积极性不高。
 
  报告总结了国际上的激励计划获得高参与率的成功经验,一是远洋船可在多个经常停靠的港口获得补贴;二是船东参与门槛低,为国内提供借鉴。
 
  交通运输部水运研究院研究员彭传圣介绍了船舶应用减排技术的国内外经验,并指出减少船舶污染排放是绿色港口建设的关键。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张艳以上海为例介绍了船舶污染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的研究成果。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空中监管研究员 Ward Van Roy分享了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的监管技术和经验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