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迎头痛击固废污染乱象 各路行动密集落地

日期:2018-06-0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7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废行动2018 洋垃圾 非法转移

  近段时间,固废污染治理新规频频落地,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也密集启动。乱扔乱堆、非法转移、垃圾下乡、不正规处置、洋垃圾走私、敷衍应付等等现象,都将面对迎头痛击。
 
  迎头痛击固废污染乱象 各路行动密集落地
 
  “清废行动2018”、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针对固体废弃物污染的一系列措施密集落地。
 
  同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和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了《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固废处理再加码。
 
  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将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垃圾下乡等突出问题。而且,在消纳存量的基础上,要积极控制增量,有序展开有力的排查和整治。通知提出的要求是,到2020年底前,基本遏制垃圾向农村转移。
 
  众所周知,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固体废弃物治理热潮。因此,部分地区出现了垃圾非法转移以及非正规堆放点丢弃等现象。所以,新规的出现以实际需求为核心,旨在进一步规范固废处置行为。
 
  业内认为,固废处置形式确实在随时代改变,相应的解决方式也要有所变化。从根本上来看,顶层设计的引导作用须锁定痛点,例如固废污染防治法,是否应该与水污染防治法一样,进行一些修改和补充呢?
 
  2017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应尽快启动《固废法》修订工作。
 
  一方面,针对危险废弃物、工业废弃物等有特殊性质的固体废弃物监管机制有待完善;另一方面,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更高层面契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将是推动固废处置纵深挺进的切入点。
 
  当然,补齐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内循环,也少不了要打破外来废弃物资源的乱入格局。换句话说,“洋垃圾禁令”所提出的,禁止国内资源可替代固体废弃物进口的目标是有利于加快我国固废处置与再生资源两个板块融合的措施。
 
  就我国洋垃圾进口情况来看,废纸、废塑料、废五金等都是比例较大的选项。但是,国内依旧被“白色污染”困扰,能够回收的塑料制品规模可观;废旧家电、报废汽车、电子垃圾回收率整体不高,正轨拆解占比就更低了,这些资源都是白白浪费的,还污染了环境。
 
  由此可见,整顿固废污染治理对大环境来说是必要且重要的。为此,我国不仅接连下发文件,细化各个领域的整顿工作,还通过问责、约谈以及派驻中央环保督察等方式压实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责任。
 
  公开消息显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阶段已经过去,重拳治理的序幕正在展开。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公安、司法、交通、水利、农业等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模式,持续打击固体废弃物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5月11日,生态环境部还首次就固废问题对部分政府进行了集中约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对固体废弃物非法处置的问责要成为常态。
 
  不可否认的是,固废污染治理行动使得部分想要逃避环保责任的人或者企业动了歪心思,引发了一系列后续问题。但是,我国清理固体废弃物,促进资源化利用的目标是明确的,未来也将更有针对性地投入精准高效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