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三峡集团将组建生态环保集团,怎样搅动环保产业?

日期:2018-06-09    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9
22: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城镇污水处理 生态环保集团

  2018年,三峡集团将组建生态环保业务实体,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优先在试点城市按照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等模式推进先行先试,总结提炼出一批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
 
  三峡集团将组建生态环保集团,怎样搅动环保产业?
 
  一场高规格会议,透露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三峡集团消息,5月25日下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在会上透露,三峡集团将加快组建生态环保集团、发起设立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在试点城市推进先行先试基础上,将在沿江11省市全面推广厂网河(湖)一体、泥水并重等模式,进而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的重点关键性工程建设,策划参与三峡水库、洞庭湖、鄱阳湖、长江口等重要水域“三水共治”重大关键性工程。
 
  这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了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经查询发现,事实上,上述三峡集团高层提到的将加快组建生态环保集团、发起设立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的提法并不是首次出现。
 
  在三峡集团上,记者还找到了一份今年1月9日发布的新闻稿《更快更好更多地 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文章提到,“环保产业虽然不是三峡集团的传统主业,当前瓶颈问题和实际困难仍然很多,但责任在肩、时不我待,等、靠、要的思想绝不能有。我们正在加紧筹建生态环保公司、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生态环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机构,以此作为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相关事业的项目实施主体。”
 
  三峡集团方面表示,这个正在组建的生态环保实体将“负责统筹长江流域枢纽的运行管理,负责长江流域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坝库区生态环保管理和环境综合治理,以及流域水资源科学调度与综合利用等相关事宜”。
 
  对于设立长江环保类基金,三峡集团方面表示将会“建立建全与长江环保事业发展特点相适应的基金持续补充和扩充机制。基金重点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点投向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等领域”。
 
  其实,作为全球最大水电开发公司,三峡集团去年9月刚刚完成了整体改制。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开发治理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截至2016年底,三峡集团资产规模达6548亿元。
 
  三峡集团在2017年9月11日发布的消息披露,根据国务院及国资委对央企公司制改制的要求,全球最大水电开发公司中国三峡集团确定了其改制方案:在保留现有业务、产业、人员、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近半年来,三峡集团在投入长江环保方面的消息并不鲜见。
 
  例如,据新华社消息,三峡集团与宜昌市今年2月6日晚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三峡集团将在宜昌先行先试,以整体根本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通过现状摸底、系统治理、示范推广,创新建立新时期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新模式、新机制。
 
  这篇新华社的新闻稿明确指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并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是国家进一步赋予三峡集团的新使命、新任务。
 
  去年,国家发改委对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提出要求,建议其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工作方向聚焦在城镇污水处理,一个城市一个实施主体。为此,三峡集团正同步推进组建生态环保集团、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创建生态环保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并在长江中游沿线四省开展试点,宜昌为首个与其签约的试点城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