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西襄垣打造10亿元级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宏伟 张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2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煤矸石 山西

  据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获悉,该县政府正式与山西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长治研发基地在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研发基地投入正常工作。该县县财政将一次性投入5000万元配齐设备,每年财政预算1000万元研发经费,助推研发基地攻克高端产品生产技术,着力打造一个10亿元级的长治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
 
  据介绍,工业固废主要指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固体废物,其中煤矸石最有代表性。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指出,将培育一大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解决工业固体废物、城市垃圾、水污染等多项城市问题,总产值达到2000多亿元。蓬勃发展的固废利用行业也是山西省转型综改中的又一全新的大产业。
 
  作为煤炭、煤化工大县,襄垣县每年产生的各类固废高达1000多万吨。为处理和利用好固废,实现可持续发展,襄垣响应国家生态环境部提升和落实企业和地方固废防治处置责任和能力,确立“研发新技术、催生新产业、大上新项目、形成新优势”的发展思路,利用煤矸石发电,3座煤矸石发电厂已投入运营,年可利用煤矸石50万吨,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利用粉煤灰制砖,5个粉煤灰砖厂正常生产,年可利用200万吨粉煤灰,年生产8000万块环保砖;利用混合料搞井下充填,提高煤炭开采率,有效防止地面塌陷并避免村庄搬迁,金鑫集团、襄矿集团和大平煤业等多个企业都在推广使用,年可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电石渣300多万吨;利用煤矸石充填路基,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铺装路面,广泛应用于该县的道路工程建设中。
 
  据了解,目前正在积极实施的还有利用新型凝固专利技术的环保建材项目,投产后年可利用粉煤灰50多万吨。下一步,襄垣县将坚持产学研一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不断培育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新优势,攻克活性炭、陶瓷纤维、高强耐磨材料、絮凝剂等高端产品生产技术,全力打造一个10亿元级的长治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