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多个省份环保督查“回头看” 涂装行业成为重点排查对象

日期:2018-06-13    来源:PCI可名文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3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VOCs治理 大气污染

        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并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日前,湖北宜昌、襄阳、江苏苏州、宁夏银川、四川成都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在5-9月期间,涂装行业成为重点排查对象
 
  湖北省宜昌市
 
  宜昌市环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温月份臭氧污染临时管控的通知》,通知要求在5-9月,每日11:00-18:00,工业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段(车间)错峰生产,禁止建筑墙体粉刷装饰、露天焊接等施工作业,禁止露天和敞开式喷漆、喷涂作业。
 
  湖北省襄阳市
 
  6月4日,襄阳市召开市大气污染集中强化整治工作任务交办会,会议公布了《襄阳市大气污染集中强化整治方案》主要工作任务有:加快推进建成区露天喷涂清零工作:对露天占道汽修喷涂作业,通过在人行道安装U型隔离桩的方式,切断占道作业条件,彻底根治汽修露天喷涂污染;加快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度:对未按要求正常使用废气处理设施的,按上限处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其产生VOCs的工段必须实施夏季错峰生产;对生产工艺落后、不积极治理且违法排污的企业实施“关停”。
 
  江苏省苏州市
 
  根据《苏州市家具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改造治理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苏州全市现有家具制造业企业VOCs提标改造治理,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的涂料VOCs含量限制要求,鼓励使用水性涂料、高固份涂料、粉末涂料、紫外光固化涂料等,限制使用溶剂型涂料,金属家具行业全面推广粉末静电喷涂工艺。
 
  宁夏银川市
 
  今年5月至9月间,银川市将持续开展臭氧污染综合防控,强化涉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从严从重查处擅自停用废气收集、治理设施,故意稀释排放,吸附剂、催化剂等耗材未按设计和达标排放要求进行再生、更换,废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管控汽修喷涂排放以及建筑、道路涂装作业等,如禁止在夏季臭氧污染易发时段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同时银川还将实施企业错峰和降负荷生产,鼓励表面涂装、家具、印刷等企业在6月至9月臭氧高发时期实施限产或停产。
 
  四川省成都市
 
  成都市印发《成都市2018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方案要求6月15日前,各区(市)县对全市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机械加工装备制造、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涂料、制鞋、印刷包装、制药等重点行业企业的VOCs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无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严格实施相关生产工艺或装置停产整改。6月16日起,由市环保督察办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对涉及VOCs排放企业开展督查。凡是督查中发现未按规定使用治污设施或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改,并纳入信用考核。
 
  需在6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涉及VOCs排放工序作业的工地,应于6月1日前报市政府批准,并在每日10:00-18:00不得开展涉及VOCs排放作业工序作业(应急施工工程除外),同时使用VOCs含量低的涂料(如水性涂料等)。6月15日起,由市环保督察办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开展督查,对工地名单内违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情节严重的,移除工地名单;对未在工地名单内违规施工工地,一律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并纳入信用考核。
 
  强化汽修行业VOCs排放管控。大力推广使用水性、高固体份涂料,推进底色漆使用水性、高固体份涂料。推广采用静电喷涂等高涂着效率的涂装工艺,喷漆、流平和烘干等工艺操作应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枪应密闭清洗,产生的VOCs废气应集中收集并按要求进行处置,实现达标排放。未实现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业整顿;6月30日前,各区(市)县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并将整治情况报市交委。7月1日起,由市环保督察办联合市交委开展专项督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