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污染“触目惊心”折射环保履职不力

日期:2018-06-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魏文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4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约成本 环境监管 违法排污

  日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率队突击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小冶炼企业生产情况。“回来后,谭丕创市长马上向我汇报了。真是触目惊心。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当晚,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对翟青说:“明天下午我要带队去现场,一定立行立改。”
 
  对于钦州市小冶炼企业污染环境情况,钦州市委书记听取汇报后,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而据报道,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钦州市黄屋屯镇等地发现,公路两旁、山谷之间,当地小冶炼企业鳞次栉比,遍地开花,处处点火冒烟。督察组检查的多家小冶炼企业,没有一家有环保设施。大量废气、废水直排,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随意堆放。当地小冶炼企业污染环境情况,确实令人“触目惊心”。
 
  需要看到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能,在缺乏有效监督监管情形下,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难免甚至必定会不进行环评擅自投产、不安装环保设施肆意排污,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利润增长。也就是说,在环保监督监管不力情形下,部分企业违法排污令人“触目惊心”的现象,难免甚至必定会出现。
 
  从以上意义来说,钦州市小冶炼企业污染环境情况令人“触目惊心”,背后折射的是当地环境监管工作不力的状况。据报道,2017年钦州市制定了《落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及产业布局问题整改措施工作方案》《钢铁和铁合金行业整改规范要求》等文件,当地环保部门也对钦州金明冶炼厂等5家超标排放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但小冶炼遍地开花的势头并没有得到遏制。显然,当地唯有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以最大的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到严格依法执法,加大对于污染环境企业的惩处力度,大力提高其违法排污的成本,才会真正有利于当地小冶炼违法排污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
 
  钦州市委书记称当地小冶炼企业违法排污令人“触目惊心”后,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一定立行立改”。相信在当地的努力之下,当地小冶炼违法排污状况,将会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不过,在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后修复环境,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有些环境遭到破坏,甚至具有不可逆性。所以,各地更应该对破坏环境行为坚持露头即打,避免在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后再来修复,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被动模式,经由大力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以最大的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真正令各地环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