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告别小打小闹——今年,合同金额超千万的垃圾分类项目已达8个

日期:2018-06-14    来源:中国固废网  作者:刘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4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分类处理 强制分类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便提倡垃圾分类,并在2000年首次在大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尝试,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8个城市)入选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但垃圾分类处理成效却预期不足。
 
  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通知要求:2020年底前,在46个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自此,中国拉开垃圾分类“二次革命”序幕。紧接着,2017年6月12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门下发《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17年9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2017年12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18年1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下发《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达成空前程度,截至4月27日,46座试点城市中,除西藏日喀则外,其他45个城市均已先后出台垃圾分类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并且有35个城市启动了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其中11个城市已完成垃圾分类地方立法。强制垃圾分类的要求下,引入第三方实行市场化模式运作,无疑成为推进垃圾分类的普遍共识。
 


 
  据中国固废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4月中标的垃圾分类项目/标段(不包含“环卫服务+垃圾分类”项目)有31个,中标金额达2.73亿,分布区域包括: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区域,以浙江、山东、江苏为代表的华东区域,以河南、江西为代表的华中区域,以青海为代表的西北区域和以四川为代表的西南区域。在所有披露了中标金额信息的垃圾分类项目中,有近7成的项目中标金额在500万元以下,另外,除浙江省永康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集中处置体系建设省试点(运维)项目的服务期限为5年外,其他垃圾分类项目的服务期限大都在3年及以下。E20研究院认为,造成垃圾分类项目服务期限普遍较短的主要原因是,垃圾分类的全面实施尚属于试验阶段,全国范围内尚无绝对完善、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在这个“按效付费”的年代,签订短期合同,期间进行考核,运营效果好再进行续约的形式更符合政府主管部门的需求。在垃圾分类运营模式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不排除如环卫运营项目一般出现15年以上长约的可能性(详情请点击:近两月80余个垃圾分类项目盘点 且看需求井喷背后)。
 


 
  从中标项目/标段数量来看,浙江联运和中国天楹在1-4月份分别拿下6个垃圾分类项目/标段,并列第一。浙江联运项目/标段合同总金额约4900万,区域遍及河南、浙江、山东三省四市(县);中国天楹项目/标段合同总金额逾5200万,区域遍及河南、江苏、浙江三省五市(县)。
 
  截至目前,今年体量最大的单一标段垃圾分类项目被侨银环保拿走,其中标的“宜春市垃圾分类运营项目”,合同金额高达5882万元。今年体量最大的垃圾分类项目是“浙江省嘉善县(9镇街)垃圾分类服务项目”,该项目三个标段的中标合同总金额超过9000万元。
 
  由此可见,虽然垃圾分类项目中标金额普遍不高,处在“小打小闹”阶段,但也不乏有超千万的项目“横空出世”。截至4月末,今年合同金额超千万的垃圾分类项目/标段已达8个,合同总金额超2亿,具体项目信息如下:
 
  1. 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外包项目
 
  时间:1月2日
 
  中标企业: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1894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基础设施和设备建设工作,58000户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工作、5个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服务工作、3所中小学校垃圾分类服务工作。
 
  2. 浙江省永康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集中处置体系建设省试点(运维)项目
 
  时间:2月6日
 
  中标企业: 浙江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 2246万元
 
  服务年限: 5年
 
  服务内容:根据项目建设要求,21个基地将服务永康市200余个农村,人口约29.9 万人,全年就地处理垃圾约8.4万余吨,基地要求实现前端可回收垃圾的回收、餐厨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其它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有毒有害垃圾的收储处理于一体,并形成长效运维机制,提升村民公共环境意识,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3. 北京市丰台区2018年垃圾分类小区日常运行管理项目
 
  时间:2月8日
 
  中标企业:北京环卫旗下北京微环境管理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1999万元
 
  服务年限:1年
 
  服务内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小区至暂存点(收运点)的垃圾运输、垃圾分类相关设施的运行维护等垃圾分类的日常运行工作,以及“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等工作。
 
  4. 江西省宜春市垃圾分类运营服务项目
 
  时间:3月17日
 
  中标企业: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5882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提供设备采购支持、相关厨余垃圾临时处理设施、垃圾分类收集亭等设施的建设和垃圾中转站改造以及相应分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服务区域包括宜春市袁州区、宜阳新区、经开区和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
 
  5.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服务项目(2标段)
 
  时间:3月20日
 
  中标企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1088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如意湖办事处:绿地社区3633户,联盟新城社区3241户,天时路社区3697户,馨悦苑社区1672户,共计12243户的垃圾分类工作。
 
  6.浙江省嘉善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分类项目(1标段)
 
  时间:4月4日
 
  中标企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3450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罗星街道、开发区(惠民)街道、大云镇,总户数48100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培训;居民分类积分兑换物品、垃圾分类等设施的采购投放;分类收运车辆采购、运维;可回收物品分拣中心建设、运维;分类工作人员招募、培训;分类未端垃圾的处置等。
 
  7. 浙江省嘉善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分类项目(2标段)
 
  时间:4月4日
 
  中标企业: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4270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魏塘街道、姚庄镇、干窑镇,总户数为47200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培训;居民分类积分兑换物品、垃圾分类等设施的采购投放;分类收运车辆采购、运维;可回收物品分拣中心建设、运维;分类工作人员招募、培训;分类未端垃圾的处置等。
 
  8. 浙江省嘉善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分类项目(3标段)
 
  时间:4月4日
 
  中标企业:浙江裕峰环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1363万元
 
  服务年限:3年
 
  服务内容:天凝镇、西塘镇、陶庄镇,总户数为8300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培训;居民分类积分兑换物品、垃圾分类等设施的采购投放;分类收运车辆采购、运维;可回收物品分拣中心建设、运维;分类工作人员招募、培训;分类未端垃圾的处置等。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我国虽起步早,但起点低、发展缓慢,发展至今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E20研究院认为,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难点在于三方面:第一方面规划设计不够完善;第二方面分类处置设施落地难;第三方面法制保障不够刚性。目前我国大部分地方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我国垃圾分类事业大步向前,但由于前期垃圾分类工作预期不足,在日前政策一再助力、民众热情回升、社会资本广泛关注参与之际,仍需稳扎稳打,加紧制定落实政策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加快推进设施配套建设、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收运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助力我国垃圾分类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