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市经信委主任:上海制造要积极服务长三角,这样才会生生不息

日期:2018-06-1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俞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4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 制造业 人工智能

  作为老牌工业基地,上海制造业有着十分辉煌的历史。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如何在新时代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擦亮上海制造名片?
 
  作为上海“四大品牌”发展战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14日上午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了主题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专题讲座,就此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讲座现场。  俞凯 图
 
  高端、品质、智能、绿色
 
  陈鸣波表示,上海制造的内涵特征,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高端、品质、智能、绿色。
 
  所谓“高端”,就是要掌握产业链价值链的核心环节,体现掌控能力。比如说航空发动机,需要大量投入。但对于上海来说,这种高端制造业必须要搞,一旦搞出来,人家就望尘莫及,包括大飞机也是如此。
 
  “品质”就是要能够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体现竞争的活力。
 
  “智能”也就是融合,要把上海制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融合起来加以发展。
 
  “绿色”这一点不能淡化。陈鸣波表示:“上海如果搞制造,不讲绿色走不远,环保就要卡住你。”
 
  上海最近获批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陈鸣波认为,就上海制造来说,上海是龙头,在制造方面、产业创新方面、产业布局上面要积极服务长三角,以企业为主体,以长三角来布局,这样才会生生不息。
 
  “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前全国已有五个,而上海一个都没有,直到上个月,上海终于生了个‘双黄蛋’,这就是位于浦东的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和位于嘉定的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陈鸣波表示,上海的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含金量非常高,有排他性和唯一性,但也责任巨大,今后要与美国直面竞争。
 
  陈鸣波坦言,9月17日上海将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因为压力很大,最近这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睡不着觉。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不是产业,而是理念和工具,是上海产业的灵魂,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不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是失职。上海制造业的发展一定要服务、服从于国家战略,为国家分忧解愁。
 
  他在最后总结时说,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最紧要的是抓牢关键核心技术、高端产业集群、过硬质量品质这三个环节,叫响四名六创;要以四名为引领,带动上海制造优势更优、特色更强、强项更强,以六创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最终实现四个更加,即上海制造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另三场“四大品牌”高端讲坛已排定
 
  2018年4月24日,上海市举行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大会,发布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打响“四大品牌”,上海将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上海开启新一轮发展征程指明了方向。
 
  为此,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商务委共同举办《上海“四大品牌”发展战略高端讲坛》,通过权威性与系统性地宣讲,带动上海各界围绕“四大品牌”发展战略、聚力新时代城市发展的良好氛围,指导各发展领域及相关行业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明确发展要求、把握好发展品质、落实好行动计划。
 
  本次讲坛承办方上海图书馆有关人士透露,另外三场上海“四大品牌”发展战略高端讲坛目前也已排定,分别是《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伴随上海“四大品牌”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上海图书馆后续还将不定期举办《上海“四大品牌”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会》,同步宣讲各项行动计划的对标落实和发展成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