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生态建设需要定期“体检”

日期:2018-06-22    来源:西安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2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生态 生态建设 定期体检

  6月19日,审计署发布首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体检报告”,披露了长江经济带2016年至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开发管控不够到位、生态修复未达预期等问题。
 
  自然是延续的,美更要呵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阐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就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可以说为新时代保护长江自然生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总基调,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2016年1月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两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统筹发展上发力,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坚持铁腕治江,整治化工企业、关停非法码头、严惩非法采砂;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严格、周密的制度安排守护生态红线。
 
  据审计署披露:自2016年以来,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共召开相关会议152次,制定或修订制度等293项,15.99万名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河长、湖长;沿江省市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665次,查处非法倾倒、偷排偷放、乱占滥用、乱砍滥伐等违法案件9.78万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147件、2635人,较好地遏制了生态环境破坏行为。
 
  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了长江生态建设向更高迈进,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方式,有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相关省市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有所增长,水、大气等污染治理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可以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作为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的领导干部就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要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把工作抓实抓好,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而共同奋斗。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需要全体中华民族女儿的共同爱护,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共抓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就一定能让长江生态建设有质的巨变,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