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公司打造环境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理工环境能源 环境监测 环境数据

  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环境监测与治理的全产业链智慧环保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横跨环保和电力能源两个领域,围绕智慧环保和智能电网的数据获取、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数据处理及以预警、决策和环境治理(重金属及有机物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治理等)为目标的数据应用三大业务板块,并在北京、江西、湖南、陕西、河南、四川、重庆、山东等多地设有23家分子公司。
 
  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把研发创新立为企业发展之本,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理工环境技术院士工作站、监测与诊断技术省级企业研究院,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变电设备在线监测标准起草单位、架空输电线路状态检修相关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地表水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标准参与者。公司在江西投资逾亿元建设环保大数据研发中心,在宁波总部专设研发部门开发环境数据的远程动态自动质量管控系统(RDAQS)。公司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发展基金等国家项目及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50余项,累计获得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环境数据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者
 
  2016年3月,公司在台州市地表水质监测服务项目开创政府采购环境监测数据的新商业模式。该模式将标准化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投资建设和按效付费的数据采购方式相结合,由甲方提出项目需求,由中标方提供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及运维的一站式服务,由第三方负责数据有效性考核,以有偿的方式向甲方提供环境监测数据服务。对于环境数据采购方具有“省钱、省力、省事、省心、快速”的五大优势,可以快速、低成本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网,实现“环境监测、预警、监督、考核、执法”五位一体的闭环式环境监管新模式。该模式得到环保主管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肯定与认可,是供给侧的重大改革,被总结为“台州模式”。“台州模式”在浙江全省多个项目得以复制,被总结为“浙江模式”,并被推广至山东、四川、河南、江苏、江西等各省,目前已在全国各地纷纷开花结果。
 
  优秀的研发、生产、施工能力
 
  公司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布鲁克拜尔可持续发展系统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在环保领域开展多项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公司拥有600余人的技术团队,采用标准化站房、流水化生产、整体运输、一体化吊装作业方式,大幅度地提高项目实施进度,对大型项目(100个站)的建设周期由传统模式下的2年~3年缩短到3个月。以绍兴地表水质监测项目为例,从第一站吊装到全面验收,历时100天,公司共完成98个站点的建设和数据调试上传,刷新行业记录。
 
  丰富的项目经验
 
  公司实施过诸多经典的环境监测服务项目,承担过国际大型会议环境质量保障工作。G20峰会期间,公司为G20峰会期间周边区域的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公司建设的重庆大溪沟超级水站项目为重庆建设的第一个超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四川双流饮用水源监测站项目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修建,起到对双流县包括双流机场所用饮用水的安全保障;三沙市远海浮标站项目为远海大型海洋水质监测浮标站点,用来长期监测水文、水质、气象等水质生态和气象参数。公司参与2015年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项目,在北京市新建几十个站点,创当时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影响力较大的单个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建、建成及运营的水质监测站、空气质量监测站近2000个。
 
  专业的运维与服务能力
 
  公司承担着全国各地诸多水质监测站及空气监测站的运维工作,设计开发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智能运维监管平台,可对运维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公司独创的六维度运维体系,基于状态的运维监管一体化系统从状态监测、智能告警、快速定责、精确定位、过程记录、运维评估等六个维度,为运维单位建立一套全生命周期运维管控体系,实现快速、高效、精准运维。
 
  系列化的环境监测仪器产品
 
  公司设计开发了多款适用于各地区域化环境监测要求的设备及系统。市场上应用较多的有WQMS2000-MS5多参数水质在线分析仪、WQMS2000-NHN水质氨氮在线分析仪、WQMS2000-TP水质总磷在线分析仪、WQMS2000-TN水质总氮在线分析仪、WQMS2000-CODMn水质高锰酸盐指数在线分析仪、WQMS2000-CA/AD叶绿素a及藻密度自动在线分析仪等多个系列。
 
  公司以解决环境数据监测领域的数据质量监管痛点为出发点,采用独创技术,开发出了DAQM500/1000远程动态在线自动质控仪。该系列可应用于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改造、污染源监测系统等,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该动态质控仪具有独立性、保密性、自动化、动态化和高精度在线化的特点,可以大幅提升运维的监管水平,为主管部门实现独立的远程自动质控和远程运维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也能满足实验室、仪器厂商、第三方运维公司的质控需求。
 
  未来,公司将秉承着“以科技改变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的愿景,投资建设1万个以上的各类环境数据监测站,结合地面监测站和遥感技术打造天地一体化、规模大、覆盖面广、数据全面的生态环境感知网,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环境数据服务平台。届时理工环科将成为海量环境数据的服务商、运营商、分析商,在污染溯源,环境生态容量补偿、环境污染预警、环境执法支持方面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