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政府企业公民三联动 让绍兴更美丽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检法联手 企业主体行动 全民行动 绍兴

  行动,让绍兴更美丽
 
  融入“大湾区”、接轨“大通道”、构建“大花园”——浙江省绍兴市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样,美丽也是奋斗出来的。从“绿色绍兴”“生态绍兴”到“美丽绍兴”,绍兴人为了美好环境奋斗不息。如今的绍兴,稽山青青、鉴水悠悠,坚持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正逐渐成为每个绍兴人的自觉行动。
 
  ● 创新机制,公检法联手动
 
  法、“地毯式”排查、“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清废净土”行动、“蓝天保卫战”等多部门联动的战役一次次打响,环境整治和执法监管力度逐年加强,环境质量也逐年提升。2017年,绍兴市交出令人满意的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空气PM2.5浓度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值、劣Ⅴ类水全面剿灭、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实现连续五年“五连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以严格的制度为生态建设护航,绍兴市从未停止过实践和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全国试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出台、水和气两部地方性法规的同步实施、全省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的设立、环境保护法律顾问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一系列组合拳打出了最严执法的“绍兴力度”。自2016年3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绍兴中院环境资源庭对涉环境资源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三审合一”,归口审理。两年多来,绍兴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586件,审结3531件。
 
  不断完善的环境监管体制,为绍兴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工作获得最高检的肯定,环境监察工作获得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的表彰,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和先进集体榜上有名,这都是对绍兴市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行动的肯定和褒奖。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良好的生态环境并非一蹴而就,靠的是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对政府来说,“行动”体现在执政理念的转变上;对各个社会责任主体而言,“行动”体现在社会责任的担当上。
 
  创新机制、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是守护绿水青山的不二法门。6月1日,绍兴市环保局与公检法司法联动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市公安局驻市环保局联络室、市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同时揭牌。环保、公安、检察、法院携手共担环境执法的职责使命,合力守护绿水青山。4部门联动,强化了对全市重大案件的会商和协调机制。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公安、检察提前介入。公安部门的高效执法、检察机关的有效监督、人民法院的公平审判、环保部门的依法监管,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整体合力,提高了环境违法案件的办理水平和效率。
 
  生态文明进入新阶段,生态保护也告别单打独斗,越来越注重整体性和协同性。
 
  ● 转型升级,企业主体自觉动
 
  节省40%以上,为印染产业带来了颠覆性升级,被诟病已久的水污染问题迎刃而解。
 
  污水脱氮改造工程是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今年的重大改造项目之一,自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后,公司负责人李传海意识到,加速企业动能转换迫在眉睫。“加大环保投入实施技术改造,是印染企业绿色发展的唯一出路。”李传海说,“要勒紧环保的‘缰绳’,破坏生态环境的‘雷池’一步不能越”。
 
  浙江兴力集团董事长张国华在回顾企业的环保历程时谈到:在倒逼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对待环保问题上,企业的行为从不自觉到自觉,形成责任和担当。企业经营者的环保理念也在不断升华,从漠视环保责任的“经济人”到具有环保能动意识的“社会人”,再到坚持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的“生态人”,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连片的池塘碧波荡漾,岸边的垂柳随风起舞。走进“珍珠之都”山下湖镇,人们已经很难把这片美丽的水域和曾经臭气熏天的河蚌养殖池联系到一起。
 
  绍兴市河网纵横,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水环境的污染。在剿灭劣Ⅴ类水的战役中,有相当比例的劣Ⅴ类水体就是由珍珠养殖造成的。“既要珠光宝气,更要碧水清波” 去年3月份,诸暨市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禁养令”,对水质不达标的养殖户实行禁养关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五水共治”等一系列工程的推进,迫使养殖企业转变传统养殖方式,加大科技投入让珍珠养殖业转型升级。从被勒令禁养,到自主研发清养技术,逐步实现环境和效益的双赢,山下湖镇的珍珠养殖户们尝到了生态养殖的甜头。
 
  传统产业如何走出发展瓶颈?作为绍兴市经济支柱产业的印染业,同样面临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困境。先破后立,2015年,绍兴市掀起印染史上最严苛的变革。原地关停、集中搬迁、倒逼转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印染行业大整顿,对不符合规划、环保、安全和产能要求的企业,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一律实施关停。据统计,这场大整治削减了约30%产能,企业技改投入达15.55亿元,淘汰落后设备2023台(套),拆除违法建筑110余万平方米,煤炭消耗量下降69%,污水排放量减少13%,污泥排放量减少17%。经过两年刮骨疗伤式的铁腕整治,绍兴市的印染产业开始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方向大步迈进。
 
  产业之变折射出理念之变。在一系列整治提升中,绍兴市的企业逐渐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走进乐高实业的生产车间,从瑞士引进的“无水印染”设备令人大开眼界。
 
  ● 凝心聚力,自上而下全民动
 
  “我也是河长。”家住绍兴市区环城河边的退休职工老王自豪地说,“现在退休在家,总想着为社会出点力,我最关注的话题是环保,报纸上总是看到河长、湖长的,我也自封一个河长,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段河的情况。”老王每天早上都沿着护城河锻炼身体,哪里水藻多,哪段河面脏,他都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现在环境投诉举报的途径很畅通,市长热线、行风热线、12369举报热线,都是反映环境污染问题的途径。”老王说,“只要打个电话,马上就来有人来查处。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这是利己利人的事情。”
 
  在今年绍兴市举办的纪念六五环境日暨“美丽绍兴,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现场,摄影爱好者鲁慧川和他的一幅空气切片“台历”摄影作品吸引了众人眼球。这位土生土长的绍兴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绍兴市空气质量的变化。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他每天在同一时间来到市中心的城市广场的同一地点,连续365天一天不落地坚持拍摄,每月合成一张,并标注实时PM2.5浓度和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当主持人问起为什么会想到拍摄这样一组照片时,鲁慧川动情地说:“前几年雾霾比较严重,这就激发了我对家乡环境的关注。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用镜头把每天的空气质量记录下来,让大家一起来关注家乡环境的变化,我觉得这很有意义。”在场的观众无不被鲁慧川朴实的情怀所感动。透过他的摄影作品——空气切片“台历”,我们欣喜地看到,绍兴市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关注环保、参与美丽绍兴建设行动。
 
  在绍兴市,还有更多的环保新生力量在不断涌现。“这几年,我们还看到一个可喜的现象,从事环境传播研究的人越来越多,环境传播的小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冯卫民说。同时,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环保行动中,为环境监管提供决策思路。今年4月,绍兴市越城公安分局和越城区环保分局联动出击,查获了一起跨区域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处置环境违法案件,在侦查前期,警方请来了院校的环保专家协助办案,提供固废专业技术鉴定,从而快速掌握了有效证据,一举查获黑色加工窝点,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还百姓清波绿岸、鱼翔浅底的水体美景,为百姓留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多一些自觉行动者,美丽中国的愿景不会遥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