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去煤化”和市场乱象夹击 工业燃煤锅炉能否突围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5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去煤化 市场乱象 工业燃煤锅炉

  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指出,“要有力有序淘汰不达标的燃煤机组和燃煤小锅炉”。近年来,因排放量大、污染严重,不达标工业燃煤锅炉成为治理重点。但受“去煤化”影响,部分地区存在“矫枉过正”现象,使得高效、清洁的工业燃煤锅炉陷入推广困境。工业燃煤锅炉能否实现真正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双赢?行业发展面临哪些难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工业燃煤锅炉权威科研机构中煤科工集团煤科院节能分院。
 
  “就像谈恋爱似的,如果连个机会都不给,怎么能成功?”
 
  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了解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和高效煤粉工业锅炉产品时,节能分院院长尚庆雨对燃煤锅炉目前处境的描述。
 
  尚庆雨告诉记者,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但目前许多地方“谈煤色变”,即使排放与天然气相当甚至更低,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推广仍陷入困境。
 
  生态环境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煤炭消费量是大趋势,包括工业领域在内的终端用能都呈现出电气化趋势。而工业燃煤锅炉的环保指标或将继续提升。
 
  优势——
 
  兼具环保性和经济性
 
  事实上,长久以来燃煤锅炉在工业领域应用极广。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达46.7万台,总容量达178万蒸吨,年消耗原煤约7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18%以上。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煤炭消费大户,其整体形象却并不“光彩”。一方面,整体能效水平较低,其实际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个百分点左右;另一方面,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是重要污染源,年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一度占到全国排放总量的33%、27%、9%。
 
  “但是,燃煤工业锅炉也可以实现超低排放,改变以往的污染形象。”尚庆雨强调。
 
  记者了解到,煤粉工业锅炉系统平均效率由65%提至90%以上,综合节煤率可达30%以上;系统实测烟尘排放仅为3毫克/标准立方米,远优于传统燃煤锅炉的80毫克/标准立方米,与天然气锅炉排放水平相当;二氧化硫排放2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20毫克/标准立方米。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烟尘排放降低95%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0%-95%,减少氮氧化物排放90%左右,并大大减少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
 
  据初步推算,如采用煤粉锅炉技术并将现有燃煤工业锅炉全部进行改造升级,每年可节约1亿吨标准煤左右,减排二氧化碳约5亿吨、二氧化硫约300万吨、粉尘约30万吨。
 
  污染物排放降低、能效提升,是不是就意味着超高成本投入?
 
  尚庆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锅炉来说,生成1吨饱和蒸汽大约需要天然气80-83立方米,按每立方米天然气4元计算,燃料成本约需320元;原油则需66升,燃料成本约400多元;而煤粉则需110公斤,燃料成本仅为80元左右。综合其它成本,生产1吨饱和蒸汽,以煤粉作为基准,天然气为其3倍,燃油为其4倍。
 
  “煤粉工业锅炉初始投资确实较大,比同规模燃气锅炉要高出近1倍。但从全生命周期看,其燃料易得、价格低廉,最多两年就可收回成本。而每台煤粉工业锅炉的使用寿命是15年左右。所以,从性价比上看,煤粉工业锅炉的经济性很强。”尚庆雨表示。
 
  困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受挤压
 
  “做了近二十年的燃煤锅炉研发,但是现在,我很困惑。”将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视为“自己孩子”的中煤科工集团煤科院节能分院副院长王乃继不禁叹息。
 
  王乃继的困惑既是针对燃煤工业锅炉,也是发于煤炭行业本身。
 
  近年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市场空间受到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等“一刀切”政策的严重挤压,在强力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策驱动下,“要蓝天就必须禁煤”成为多数地方政府的治霾共识,煤炭燃烧利用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无疑严重影响了技术推广。
 
  “煤炭本身并不脏,关键看怎么用。”尚庆雨对记者表示,尽管煤粉工业锅炉已经可以实现与天然气排放相当,但他们仍为排放问题苦恼。因为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提高燃煤锅炉排放标准,燃煤锅炉技术改造工作“疲于奔命”。
 
  这一观点得到了上述生态环境部人士的证实。该人士表示,环保部门每4-5年会结合当地空气质量对燃煤锅炉进行一次评估,进而提高标准。
 
  “这样确实会增加锅炉使用企业改造成本。但是从环保角度来看,这也是必然的。”上述生态环境部人士坦言。
 
  “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只要是涉煤项目,就‘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为煤粉工业锅炉大规模推广应用带来很大困难。尽管现在情况有所改善,但我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更趋理性,认识到煤炭本身并不是脏的,也是可以清洁利用的。”尚庆雨表示。
 
  他进一步建议,天然气是好东西,但应用在更合适的地方,如民用领域,尤其是农村散煤替代。“工业和集中居民供热还应该用煤,用煤更合理一些。”尚庆雨强调。
 
  突围——
 
  行业乱象亟需整治
 
  煤科院研发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近年来在神东矿区、天津和济南等地已实施运行,且都达到了当地的超低排放要求。但整体推广并不顺利,这其中,行业本身的问题也值得重视。
 
  记者了解到,目前燃煤工业锅炉行业门槛低,产业集中度低,无序和恶性竞争现象严重,煤粉工业锅炉市场乱象凸显。一些实力不强的锅炉厂纷纷涉足该领域,但设备质量差、系统可靠性不佳,失去了煤粉工业锅炉的应有效果,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信心,使煤粉工业锅炉的形象受损。市场参与者良莠不齐,产业利润率持续降低,增加了技术推广的困难和压力。
 
  同时,由于火力发电市场趋于饱和,发电锅炉生产厂家也逐步进入工业锅炉领域。
 
  “但工业锅炉与电站锅炉的属性和适用条件不同。目前我们研发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已经产业化,既可以在燃烧中主动控制,也能在烟气排放中二次控制,实现了多污染物的协同脱除,不产生污水和固废,达到了燃烧和污染物控制的有机统一。”王乃继介绍。

  记者注意到,2014年7部委联合印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指出,“到2018年,推广高效锅炉50万蒸吨,高效燃煤锅炉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不足5%提高到40%。”但据记者了解,目前“40%”这一目标已经鲜有提及。
 
  此外,燃煤工业锅炉目前仍处“九龙治水”状态。对此,尚庆雨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加强燃煤工业锅炉行业管理,制订相关标准,设置煤粉工业锅炉门槛,规范行业行为,保证煤粉工业锅炉系统的质量。“目前,我们已经制订了5项企业标准,并在加快其他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尚庆雨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