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随时随地监测身边的空气

日期:2018-06-26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牟成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6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海纳光电 监测仪器

  提起大气监测,大家首先联想到的可能就是监测站。在固定地方建一座小房子,里面摆满了检测设备,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碌着。近日,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光电)研发的环境空气臭氧监测系统在为上合峰会服务时初次亮相,打破了人们以往空气监测要“建个小屋”的观念,原来空气监测也可以随时随地,甚至都不需要专人看护。据悉,海纳光电自主研发的这种检测仪器,目前还打破了国外企业市场垄断。
 
  三条“腿”撑起检测仪
 
  上合峰会的顺利召开,前期要进行多方面准备工作,其中之一就包括大气环境监测。海纳光电副总经理王新全介绍,公司早在2017年就已经着手研发这款环境空气臭氧监测系统,后来得知峰会有这方面需求后,他们就主动组织员工日夜兼程赶在峰会之前研制出了这款产品,用来为峰会大气监测服务。
 
  峰会开始之前,这款小巧的环境空气臭氧监测系统就已经入驻位于崂山区的大气监测站,开始了它神圣的使命。相比于监测站里其他的大型监测仪器,这款智能监测仪器就像是相机三脚架上装了一个倒放的小火箭,它就这样安安静静地“站”在监测站里默默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王新全表示,这款环境空气臭氧监测系统是目前市面上体积最小和重量最轻的产品。仪器的三条“腿”撑开也就一米多高,这个高度是根据测量标准设置的;它的重量也不大,工作人员轻轻松松就能提着走,想测哪里就测哪里。而且仪器运作功耗低,内部自带电池,根本不必担心仪器的电源问题……这种设计都将极大地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环境监测工作变得更加简洁易操作。相对而言,传统监测站只能建设在固定地点,而且检测前期需要做大量预处理工作,进行许多配套服务,检测工作就显得繁琐很多。
 
  可实时监测传输数据
 
  王新全介绍,这款仪器主要是对空气中的臭氧进行监测,并通过物联网进行实时数据传送。众所周知地球外部的臭氧层能够吸收有破坏作用的太阳紫外线,从而对地球生命形成保护作用。这时候大家可能会产生疑问,给我们以保护的臭氧怎么就又成了污染物了呢?王新全说:“臭氧对人体危害很大,不像PM2.5等污染物,它们都是当天空阴沉沉的时候代表污染更强,而臭氧则是天气越晴朗,污染可能越严重。 ”
 
  对于检测所用的紫外吸收法其实就是运用了臭氧吸收紫外线的原理。仪器的背面有一个“小坑”,空气就从这里进入,仪器内部有一个紫外光源,环境空气进入仪器后,其中的臭氧会吸收紫外光,通过检测光源的衰减就可计算出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仪器内装有我们自主研发的基于NB-IOT的物联网通用通信模块——鹰联卡,计量得出的数据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实时传输,工作人员既可以在电脑上查看数据,也可以下载手机APP进行数据的实时监测。当数据超过正常值时,仪器就会进行报警。
 
  能为峰会提供服务很荣幸
 
  据悉,海纳光电成立于2009年,是首批入驻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环境监测仪器和污染分析仪器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国家环境保护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环境科学前沿,在环境科技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产品覆盖空气质量、污染源排放、机动尾气、水质污染等的在线监测和遥测等领域。同时,公司面向国家环境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环境监测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王新全说:“能够成为峰会的赞助企业,为峰会提供服务,无论是公司还是我个人都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团队的核心人员之前都有多年航天光学仪器研发的经验,把仪器做小是我们的特长,这一点恰好是便携式仪器非常重要的。目前国内外的环境空气臭氧监测仪均采用汞灯作为光源,不仅寿命短、稳定性差,还会带来环境污染,我们这款仪器首次采用紫外LED光源,既有寿命长、稳定性好的优点,还更符合健康和环保理念。 ”
 
  仪器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就产品去向问题王新全也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释,他说,公司生产的监测仪器主要是用于环境监测部门、工矿企业以及政府委托的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工作。以前政府使用的监测仪器都是大型监测设备,使用不便,而且大多从国外进口。他们自主研发了这种检测仪器后,现在已经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市场垄断,企业目前在国内整个行业也是首屈一指的位置。
 
  “这套环境空气臭氧监测系统在为上合峰会进行服务后,许多部门、企业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想借样机试用一下,我们现在也正在准备投入生产,争取让这款产品尽早和大家见面。 ”王新全说,该产品已获得授权专利3项,受理专利10项。公司做的不仅是产品研发工作,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激活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近日,记者了解到,像海纳光电这样的企业在高新区不在少数,高新区10年间自身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这些企业的茁壮成长。高新区将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战略部署,大力激活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传统制造业向综合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如今,以上合峰会为契机,越来越多的企业把高新区锐意进取、拼搏向上的风采带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