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台州将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发展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谷尚辉 李展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7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州 生态理念 城市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

 
 
  台州市开展路桥、温岭两地固废拆解业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建设,图为工作人员对土壤进行修复。
 
  作为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6个先行区之一,浙江省台州市全面启动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并开展污染土壤修复和风险管控,相关工作进度全国领先。
 
  2017年,台州市开展“大抓生态环保项目年”活动,完成生态环保项目投资118.26亿元,同比增长35.52%。仙居县获得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称号,永安溪入选首届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台州市连续3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是近年来台州市发展的重大转变。去年以来,台州市坚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富有成效。
 
  ● 从垃圾遍地到花卉苗木基地的转变
 
  说到金属拆解,路桥区峰江街道亭屿村的村民记忆深刻。2011年之前,亭屿村几乎家家都在从事金属拆解行业,房前屋后堆满垃圾,空气中常年充斥着废旧金属特有的臭味。
 
  “已经很难回想起当年的环境了。”亭屿村村民们说,峰江万亩花卉苗木基地的建设让他们过上了“开门见绿”的日子。
 
  2011年,路桥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路桥区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的通知》。峰江街道对污染土地进行严格管控,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并不断引进苗圃企业,免费造好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
 
  如今,道路两旁遍布电子垃圾回收站、废旧电子配件店的“盛景”已不复存在,行走在亭屿村花卉路上,满眼尽是葱茏的花木。这里是路桥花卉园区,也是浙江省级苗木精品园。
 
  原本在宁波市搞花卉种植的福建人宏伟听朋友推荐,今年上半年来到亭屿村,租了块地,建了个花卉园。
 
  “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想象不出来”宏伟说,现在这里环境很不错,土壤如果不好,种不了花。
 
  近年来,路桥区以“森林路桥”建设为抓手,将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来抓,如今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
 
  此外,峰江街道还对涉重行业、金属熔炼行业、固废拆解行业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关停淘汰一大批污染小作坊,并将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整体东迁至滨海工业园区。
 
  为了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编制了《台州市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重点推进医化、电镀、拆解等重点行业企业退役场地治理修复工程。
 
  路桥区完成峰江再生园区企业污染场地风险评估,奇可、大峰野厂区两处污染地块完成治理修复效果评估;玉环市三合潭工业区原电镀厂退役地块采用“异位稳定化”工艺进行修复;三门县善岙蒋区块化工退役场地完成风险防控工程和治理修复方案编制。
 
  ● 增加布点密度,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与水和大气的污染治理相比,土壤污染防治更为复杂。
 
  实际上,2011年台州市就公布了“清洁土壤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清洁土壤行动,加快解决土壤污染问题。
 
  2016年,国务院将台州市列入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
 
  此后,台州市相继编制《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先行区建设指标目标,明确土壤污染源头控制、风险管控、治理修复等方面任务。
 
  “土壤防治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整体统筹和规划,更需要长期的坚持。”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宇红说,要做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就要调查土壤污染现状,摸清污染底数。
 
  为此,台州市专门成立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和技术组,各地对土壤环境质量全面展开详查,并积极开展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和风险管控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农田土壤环境质量和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调查,同时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地方立法工作,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
 
  台州市结合实际,还自主增加了布点密度,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同时开展其他农产品协同调查。目前,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工作已全面完成,进入分析测试阶段。全市重点行业企业也已全面完成基础信息采集阶段工作,总体进度位于全国前列。
 
  台州编制了《台州市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规划》,实行分类管控措施。
 
  在路桥区峰江街道试点推进轻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路西村216亩受污染农田区域土壤修复项目进场施工;在温岭市泽国镇山坑村和温峤镇姆坑村,分别建成1个107亩的省级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区和1个28亩的市级示范区;完成温岭市泽国镇农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启动受污染耕地早稻农业安全利用工作。
 
  为了加强工业污染源头控制,台州市深入推进医化、电镀、拆解等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加快“绿色药都”建设,完成路桥、临海、温岭、玉环等电镀园区建设,对进口固废拆解实行“圈区管理”。完成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排查集散地6个,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31家,完成整治提升53家。
 
  同时,加强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按照“危险废物不出市、一般工业固废不出县”的要求,加快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
 
  落实企业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71家市级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均与当地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并向社会公开。
 
  加强农业和生活污染源头控制,深化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作,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 全面推进美丽台州建设
 
  美丽宜居家园,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去年以来,台州市以打造山海相依、城水相宜、人水相亲的城市品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完成污水配套管网建设468.9公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6.3万吨/日,新增中水处理能力27万吨/日;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全市共投资15.22亿元,建设819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全市111个乡镇(街道)规划全部按照省整治办要求完成评审和成果备案。
 
  在广袤的农村,一场以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
 
  台州市在镇、村两级探索设立农村垃圾“三化”处理预算基金,专门用于分拣员二次分拣的到位率以及农户美丽庭院创建的奖励。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已建成578座农村生活垃圾堆肥处理设施,辐射带动了4179个建制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体系全面覆盖。
 
  与此同时,台州市实施了3458个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77951户,并统筹推进“治危拆违”等各大专项行动。全市还基本完成了市、县、乡镇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市、县、乡镇3级全覆盖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体系。
 
  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生态县3个、省级生态县(市、区)9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两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63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118个、国家级生态村两个。
 
  2017年,全市各类声环境噪声保持稳定;无涉及放射性的环境安全事故发生,辐射环境总体安全;全市共完成299个建设项目的排污权交易,交易资金达1700多万元。
 
  2017年,全市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951件,行政拘留209人、刑事拘留198人,实施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按日计罚7家、限产停产89家、查封扣押980家。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台州市2017年“大抓生态环保项目”行动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2017年度工作计划》《台州市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治水、治气、治土、生态保护和环保能力建设五大方面157个重点项目。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投入资金118.26亿元,开工建设138个项目,开工率为87.9%。
 
  在强化制度保障的同时,台州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台州模式”。去年,全市完成了14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及特色小镇规划环评审查工作,完成了3个行业14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改造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4054家,88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实施完成482个重点减排项目,完成15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整治方案编制和6个工业集聚区的全面整治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