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勇担重任 真抓实干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日期:2018-07-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保铁军 生态环境部 环保先进事迹

  ——生态环境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先进事迹摘登
 
  编者按
 
  生态环境部6月29日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请受表彰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大气环境管理司、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华东督察局、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国环境报社、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6位代表发言。本版今日特予以摘发,以飨读者。
 
  长存励志之心 勇担环保重担
 
  大气环境管理司 严刚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站在这里发言,我想这更多是对为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而不懈坚持、努力探索的同志们的一种激励和肯定。正是因为大家默默付出,用心血与汗水书写着环保人的忠诚,才有了今天一些成绩和老百姓的认可。
 
  我有幸作为大气司一员,参与蓝天保卫战,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承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制定的牵头工作;我所在的大气司固定源处,承担打赢蓝天保卫战“四个结构”中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和治理任务,为实施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做出应有贡献。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年,要实现京60目标,对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在2016年基础上北京市PM2.5浓度要再下降17.8%,尤其是2017年1、2月份京津冀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天气,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上升67%,进一步加剧了目标实现的难度和艰巨性。面对挑战,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司领导带领我们迎难而上,协调9个部委和6个地方政府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多次与发改、财政、中石油、国网公司等对接,为京津冀区域加大治理力度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当去冬今春出现“气荒”时,部领导又带领我们主动作为、分析原因、讲清效果、阐释观点,“煤改气”工作得到大家支持和认可,扭转我国新增天然气的使用方向,为下一步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扎实基础。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需要科学治霾、精准打击。我充分利用自己过去在环境规划院从事大气科研工作的研究基础和在总量司、大气司从事污染减排工作的实践经验,紧扣管理需求,不断创新,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与同事一道,针对“2+26”城市“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乱、工艺差、污染重,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产生重要影响的特点,提出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针对京津冀地区冬季PM2.5源解析中有机碳和硫酸盐占比高,散煤污染排放贡献大的问题,提出在北京及其周边建设近万平方公里散煤禁燃区,打造我国清洁低碳能源示范区;针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实、效果不明显,秋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建立系统方法体系,指导“2+26”城市建立基本覆盖所有大气污染源的应急清单;针对工作部署责任不明确、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按照李干杰部长“严、真、细、实、快”要求,在国家层面建立清单制、台账式“一市一策”方案,把具体任务一一落实到各个城市。通过实践,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并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众人拾柴火焰高。打赢蓝天保卫战更是如此,需要各部门、各司局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去年开创性地建立系统推进、相互支撑的“1+6”攻坚方案体系,打出组合拳,为圆满完成《大气十条》、实现京60目标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在大气司内部,各处室同志也是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在编人员还是借调人员,大家都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攻坚克难。
 
  面对殊荣,更多的是一份鞭策、责任与担当。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将牢记党员身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人提出的“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要求,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姜凯
 
  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部里让我作为代表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发言,这是对督察队伍和我个人的信任、激励和鞭策,深感荣幸,备受鼓舞。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本人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普通的岗位上,为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有幸参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文稿起草等工作,全力以赴完成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与支部活动的组织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等精心设置学习主题,每月至少学习两次,每次学习安排一名党员领学,组织讨论交流,提升学习效能。督察无小事,在工作中牢记党员身份和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折不扣抓落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7年2月至7月,我参加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参与方案拟定、现场调查、报告起草、案卷整理等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督查通报并对社会公开,对包括3名省部级干部在内的11名领导严肃问责;2017年4月至5月,参加六盘山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以来,参与组织开展15个省(区、市)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实现第一轮督察全覆盖。参与做好督察进驻、报告审核、18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梳理、督察模板范式制定等相关工作。参与起草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报告,报送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参与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
 
  为了践行李干杰部长提出的“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我将中央环保督察不仅仅当成工作,更是作为事业。2017年,我负责拟文上报国务院的第三、四批督察报告共计400多页26万余字,没有出现差错。2017年5月,我连续通宵加班不慎左脚骨折,仍然带伤坚持工作。第一批督察“回头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次实践过程,也是一次宣讲过程。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和干杰部长的战略部署,在翟青副部长和督察办领导的带领下,聚焦反馈问题整改和专项督察任务,既打攻坚战,也打舆论战,紧锣密鼓做好有关组织协调工作。从5月30日到6月7日,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对10个省(区)全部实现督察进驻。直接参与宁夏、内蒙古、广东和广西4个省(区)的督察进驻,认真参与中央环保督察组临时党支部活动,负责督察调度、简报编撰、典型案例新闻稿起草审核等有关工作。20余天来,与领导和同事密切配合,白天马不停蹄,晚上挑灯夜战,累计起草、审核、完善各类文字材料80余份,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
 
  督察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又十分敏感。打铁还须自身硬,督察是查别人问题的,如果自己出了问题,影响的是整个督察队伍,无法向组织交代。因此,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始终绷紧廉政之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纪律规定(试行)》,慎独慎微,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李干杰部长强调,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部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今后,我将进一步对标看齐,尽心尽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脚踏实地做一名优秀的环保督察人
 
  华东督察局 薛欢
 
  在原华东督查中心8年的时光里,我经历了从“督企”到“督政”的职能转变,见证了从“督查中心”到“督察局”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群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督察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一点一滴的不懈奋斗。
 
  在我身边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华东六省一市,他们主动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推迟婚期,放弃探亲,甚至当亲人离开时,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无数个白天黑夜,他们始终坚守在督察一线。在一次行动中,已退休的蒋建国处长一脚踏入被草木灰覆盖的灼热火坑中,尽管他迅速翻滚出火坑,双手还是瞬间被灼伤,臂部、胸部大面积烧伤,至今疤痕累累。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次次明察暗访,查出一个又一个违法案件,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不懈努力,水变清了,天变蓝了,环保督察人的脚跟也站得更稳了。
 
  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耳濡目染,跟随着榜样的步伐,不断地成长和成熟。这些年来,我和局里的同志们一起奋斗在督察一线,参与了总量减排、环境应急、危废规范化考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等各类督查工作。
 
  2016年伊始,中央环保督察成为我们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职责。我先后参加了江苏、安徽、山东3个省的中央环保督察。这项工作责任大、强度高、时间长,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连续高强度工作是我们的常态。和每一位参加中央环保督察的男同志一样,我从督察准备到进驻,从寒冬到盛夏,不言苦,不怕累,深入一线,固定线索。中央环保督察共开展了4批,我参加了其中的3批。参与第一批对江苏省的督察时,我的孩子还不到一岁半。
 
  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先后负责对内对外协调、个别谈话记录和部分现场组工作,工作能力得到迅速锻炼和提升。在山东省督察期间,我发现许多地方提供的资料不符合要求,我迅速厘清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召集省协调联络组召开资料调阅通报会,督促省里立行立改,为现场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在江苏省和安徽省督察期间,我负责个别谈话记录。通常整理记录的时间是谈话进行时间的3倍~4倍。在下沉督察期间,我和其他同志一起白天现场调查取证,晚上钻研线索依据,直到深夜。
 
  在我参加的这几次督察期间,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召开,我的爱人也有国家安保任务。我们夫妻二人都需要长时间出差,两岁多的孩子只能送回老家。孩子生病、学步、生日,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对我来说,满满的都是不舍和愧疚。在山东督察期间,我的外公突然去世,对于从小是外公一手带大的我来讲,这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让我深受打击。然而工作还在继续,任务必须完成。强忍着巨大的悲痛,我匆忙赶回家看一眼,第二天又立即投身到紧张的督察工作中。
 
  我对自己说,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就必须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克己奉公,吃苦在前,勇于奉献是我应尽的义务。
 
  从“华东督查中心”到“华东督察局”,我们一路走来,有欢笑,有艰辛,但全局上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造成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这个集体在不断地鼓励和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真正做到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的环保人。
 
  我为祖国戍核边无怨无悔
 
  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张树丛
 
  我是西北监督站一名普通的核安全监督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我只是一直在努力做一名“四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但作为西北监督站这个集体的代表,作为一大批在大西北默默奉献的监督员代表,我很想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故事。
 
  2007年,受到“两弹一艇”元勋及一大批核事业科研、生产先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感召,我放弃了东部家乡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来到大西北,立志为祖国的核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一呆就是11年。11年间,我亲历了西北监督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无数与我一样怀揣理想的中青年才俊,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片荒凉却充满热血的土地,挥洒汗水和青春。
 
  西北监督站承担着西北五省(区)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任务。西北地区面积大,自然条件恶劣,近年来任务量不断增加,现在较之2010年翻了3倍多。我们监管的项目所处位置大多交通不便,站里的监督员年人均出差要在180天左右。这个简单数字的背后,是戈壁荒漠、国境线的雪山、深山的矿井、闹市的医院、村镇辐照装置里的足迹,是他们对家庭的愧疚和对事业的忠诚。西北监督站第一任领导曾经在一篇诗文中这样豪迈地写道“我为祖国戍核边”!事实上,西北监督站很多同志一直面对的是两地分居的相思、单职工家庭的困顿。可是,比起老一辈核工业人,“荒漠不荒事业,缺氧不缺精神”,在戈壁滩里“安下心、扎下根,献了青春献子孙”,这又算得了什么?西北监督站人正是以这样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时刻鼓舞着自己,以核安全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着自己。
 
  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驻扎在戈壁里的大型核工业基地。面对着祖国核能事业的迫切需求、技术要求高同时又非常敏感的重点设施,他们深入钻研一人多高的文件资料,深入到放射性厂房可达的每一个角落勘察情况,圆满完成历年驻厂监督任务,有力保障了我国唯一一座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厂的安全运行,锤炼了我国唯一一支后处理厂现场监督队伍。
 
  他们工作在设施现场,每天面对的是数据、图表和成千上万的管线设备,还有放射性损害的风险。下班后工人们乘坐火车返回了城市,他们依然住在戈壁中,寂寞的大风、经常泛起的漫天黄沙、晴朗夜晚锦缎般的银河,这些别样的景致,都成了他们才有的“诗和远方”。特别是在七八月的酷暑,厂房内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们身着两层防护服,戴着两层口罩一待就是一天,汗透重衣,呼吸不畅,他们始终在坚守,始终在践行着“严慎细实”的工作要求。
 
  每次部领导到基地去检查一定会去现场监督员的宿舍进行看望与慰问。西北监督站驻现场监督组荣获“甘肃省直机关工委2014~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我本人也获得了2018年度甘肃省直五四奖章。面对这些沉甸甸的关怀和荣誉,我们唯有兢兢业业,为维护西北地区的核与辐射安全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不辜负崇高使命和领导的重托。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我觉得自己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带头冲在前面;二是越是在艰苦的地方越要发挥组织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把对党员群众的关心、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给大家鼓足劲,给队伍塑好魂。
 
  做好宣传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环境报社 黄婷婷
 
  我是中国环境报社理论评论部责任编辑、“从严治党 正风肃纪”专栏编辑,同时担任报社综合新闻党支部宣传委员。作为基层兼职党务工作者代表,很荣幸向大家汇报我立足宣传报道主业、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心得体会。
 
  2011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在驻部纪检组、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宣教司的支持下,中国环境报“党风廉政建设”专栏诞生了。7年来,专栏全面报道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出一批重大专题报道和宣传活动,目前已经刊发156期。去年以来,策划刊发了“读懂党内监督”“家风故事”等专题,并于今年3月8日改版为“从严治党 正风肃纪”。坚守半个版面的小小阵地,就是希望能在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方面有所作为。半个版面的专栏,只是报社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宣传的缩影。一年来,报社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加大报道力度,1版推出了“一图一故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等专栏,其他版面和新媒体也提升了报道比重,形成了多版面、多媒体共同发力的宣传报道格局。
 
  报社综合新闻党支部由总编室、理论评论部、记者部3个采编核心部门党员组成,承担重大报道任务。根据党章,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等。基于这样的认识,在集体学习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长期的主题;在组织支部党课时,约请参与过督察、巡查等重大工作的普通党员来讲,增强大家对党员先进性的理解;在强化督查启动时,积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报道。党支部26名党员中,11人次参加中央环保督察,5人次参加生态环境部巡查,22人撰写过督察、巡查评论等重要稿件。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感受到,报社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更加深入,各项机制更加完善。一年来,每月召开一次纪委例会,成立了宣传报道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宣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报纸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以上3点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一直努力通过各个角度、各个层面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而我本人需要处理的,是理论评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和基层党务3方面工作以及家庭的关系。在理论评论方面,我承担了社论等稿件写作和版面编辑任务,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在从严治党宣传方面,参与专栏创办和改版,负责选题策划、稿件采编、文件起草和组织协调工作;在基层党务方面,与其他支委一起探索,寻求更有力的宣传手段。
 
  版面经常在晚上付印,因此,一些党务工作夜里才刚刚开始。我爱人也从事党的工作,每次出差连续几个月不能回家,两个3岁的孩子由双方老人分别照看,我对老人和孩子都感到愧疚。我母亲来北京3年多,背比以前弯了很多。孩子期待我们周末带他们出去玩,但大多数时间陪伴他们的还是奶奶和姥姥。去年9月,我接到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任务,要求一周左右策划组织“正风肃纪的五年”8篇稿件。刚好赶上牙疼,还是每天忙到凌晨,自己撰写5篇,修改3篇,任务完成后才去看急诊。
 
  虽然需要一些付出,但是作为生态环境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参与到一个伟大政党的建设进程、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的建设进程,我们倍感荣耀。未来,我们将对标生态环保铁军要求,继续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让党支部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堡垒;将努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报道工作,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自然生态的天朗气清。
 
  争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排头兵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张卫东
 
  我就职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农村环境研究中心。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支持和帮助下,本人在工作中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道分享工作体会。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可以促进业务工作有效开展;通过业务工作的具体落实也能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更加具体。作为兼职的南京所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我能够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力求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始终走在前、学在前、做在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7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我积极响应部里号召,参加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西藏自治区工作。初到高原,几乎天天伴随着头痛、胸闷、气短等不良反应,必须要依靠吸氧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为保障组员的身心健康,部领导明确要求“督察组人员夜间加班原则上不超过23点”。然而,时间紧、任务重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特点,为了尽快核实问题、摸清线索,组员们通常每天都得加班查阅资料,研究、分析问题。在连续一个月不间断、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我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督察组交办的任务,体现了“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品格。
 
  驻西藏督察期间,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工作需要从部直属单位抽调人员。由于部门一位女同事怀孕、另一位还在哺乳期,部门领导征求我的意见,问我能否参加“2+26”城市巡查工作。面对任务,我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主动承担了第三轮和第七轮的巡查工作。9月20日,从西藏返回单位后的第五天,我就按通知要求赴北京参加第三批巡查人员培训班,随即投身于巡查工作。作为两轮次巡查工作的联络员,除了参与正常巡查任务以外,还得负责与地方政府、部巡查办联络沟通以及巡查日报和周报的上报工作,每天几乎都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期间工作表现也得到了巡查小组组长的充分肯定。
 
  是什么支撑着我?我想说,是身为环保人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是用实际行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全面启动,同时,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战役以及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同步展开。为此,我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素养,努力成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排头兵,始终保持优良工作作风,时刻准备着,做到召我即去、去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还想说的是,面对“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殊荣,我的心里除了激动,更多的是压力。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更加勤奋工作,更加认真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报答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厚爱。在此,请同志们监督和帮助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