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大港油田场站环境监测监督一体化管理见成效

日期:2018-07-03    来源:滨海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3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开发 绿色矿山 环境监测

  监测污染源数据,深入生产现场监督,综合分析监测数据……记者从大港油田检测监督评价中心了解到,自大港油田实施环境监测监督一体化管理以来,监测监督员王珍比以往更加繁忙。6月11日,刚从生产现场回来的她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她深切感受到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把控了环境风险,消除了环保隐患,正帮助大港油田打造一张绿色矿山的新名片。
 
  监测监督一体 护航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港油田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辖区内湿地、水库、河道、滩涂、农田、盐池等环境形态共存,环境敏感地带多,环保风险点源多。针对实际情况,同时适应国家新的《环境保护法》要求,大港油田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升级站场环境保护管理,创新推行了“监测监督一体化”,护航油田绿色发展。
 
  据大港油田质量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自身环保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大港油田建立完善了环境监督管理体系,并于2017年底将检测监督评价中心环境监测中心站调整为环境监测监督中心站,在保留原有监测职能的同时又赋予其监督职能,实现了环保监测监督的一体化管理。
 
  “通过推行环保监测监督一体化管理,形成了从发现隐患到整改隐患,再到严肃问责的闭环管理,实现环境监测逐渐由单纯的末端监测向现场监督转变,向过程监督监管转变,向环境变化趋势预测评估转变。”大港油田质量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筑牢环境防线 杜绝环境污染
 
  据介绍,环境监测监督一体化管理实施以来,环境监测监督中心站工作的内容更为广泛,包括项目立项、日常管理、现场组织、环评验收、隐患整改等多方面。这个站在完成环境监测任务的同时,还负责油田重点排放口在线装置的监测和监督管理,确保在线监测系统稳定运行,数据准确;增加对污染设施、污染排放口运行状况的监督性监测;增加对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对环境变化趋势的评估,编制技术分析报告作为环境管理的依据;在管理部门授权的基础上,增加对重点施工作业现场的环保监督检查,杜绝违法排污现象。
 
  大港油田目前已经开展了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噪声等3大类共71个项目的监测项目。截至6月1日,监测监督中心站共监测工业废水、地表水及排涝站废水1110项次,加热炉烟气、油区空气2100项次,工业厂界噪声、环境噪声580项次。深入油田各单位共计170个现场进行监督,其中生产现场65个,建设项目现场21个,督促整改问题200余项,并将整改结果上报油田质量安全环保部门,严控环境风险,消除环保隐患,进一步筑牢环境保护的防线,杜绝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大港油田还将致力于奉献能源与创造和谐同行,还将开展国家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油田土壤环境调查等重点环保工作,推进环境监测监督中心站实验室建设,积极组织工业废弃物研究与无害化综合利用,不遗余力地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贯彻石油人植于心、践于行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