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无锡滨湖区两家餐厨垃圾处置站将投运

日期:2018-07-05    来源:江南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5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锡滨湖区 餐厨垃圾 处置站

  近年来,为了避免出现垃圾围城的局面,省市区均下达了垃圾减量的工作任务,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无锡市生活垃圾总量每年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速度。相关人士指出,必须从垃圾回收利用入手,实现源头减量。
 
  桃花山餐厨垃圾处置站已处理垃圾1100吨
 
  在滨湖区位于桃花山填埋场的餐厨垃圾处置站内,日处理2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在运作着,每天大约有4车餐厨垃圾要运到这里,通过分拣、渗沥液沉淀、粉碎、烘干、发酵等无害化处置流程,实现餐厨垃圾的变废为宝。
 
  从该站点的负责人处了解到,这里每天的餐厨垃圾处理量在16-17吨左右,通过24小时高温舱发酵,会产出将近1.5吨肥料。
 
  这个处置站自今年年初开始运行以来,已经处理了1100吨餐厨垃圾。这些被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没有进入填埋或是焚烧流程,给桃花山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减轻了处置压力。
 
  不过,1100吨这个处理数字,与滨湖区每年29万吨的垃圾产出量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当前滨湖区每天的生活垃圾产出量在800吨以上,垃圾减量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要实现生活垃圾的显著减量,目前滨湖区主要在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上下功夫。在桃花山日处理量20吨餐厨垃圾处置站正常运转的基础上,7月份将完成胡埭和马山两处餐厨垃圾处置站建设,其中胡埭处置站日处理量20吨,马山处置站10吨。届时,餐厨垃圾处置站如满负荷运作,滨湖区每年将实现垃圾减量1.8万吨。
 
  垃圾混装,餐厨垃圾处理多出一道繁重工序
 
  据环卫部门介绍,在居民扔掉的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可回收垃圾,如塑料瓶、玻璃瓶、废纸等等,特别是在桃花山餐厨垃圾处理站进行人工分拣的过程中,环卫工人每天要工作八小时以上,专门将餐厨垃圾中的大骨头、塑料、玻璃和金属去除,每天要清理出将近0.7吨左右无法进行粉碎,但是却有一定回收利用价值的生活垃圾。
 
  据太湖街道环卫所负责垃圾收运的刘师傅介绍,虽然绝大部分小区都设置了垃圾分类箱体,但是在垃圾正确投放、准确分类的效果上仍不理想,一些瓶瓶罐罐、报纸杂志等可回收垃圾被随手扔进了垃圾桶,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在过去,这些被扔掉的可回收垃圾,有废品回收人员走街串巷进行二次分拣回收,但是现在封闭式管理的商品房小区日益增多,废品回收人员无法进出小区,这些义务“垃圾二次分拣员”就无法发挥作用,只能在小区门口进行垃圾回收业务。
 
  可回收垃圾的市场化运作任重道远
 
  根据无锡市生活垃圾治理的要求,对可回收垃圾将按照“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带头和辐射作用,按市场规律收编和整合个体经营户,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然而,当前除了少数小区有专业的回收公司进驻以外,大部分小区的业主要出售废品,很难找到买家。
 
  目前在滨湖区的小区内,由企业进驻运作的只有旧衣回收业务。各个小区基本都有数只旧衣回收箱体,运作企业比较多,箱体设置均是企业免费投放,通过对旧衣物的回收、拆解、加工和利用,部分旧衣物经过洗涤消毒后,捐赠给慈善机构送往贫困地区,部分旧衣物会进行粉碎再加工,实现了可回收物的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据太湖街道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有了旧衣回收箱体,不仅小区垃圾收运的压力有所减轻,同时也减少了浪费。以往经常可以看到八成新的衣物被丢弃在餐厨垃圾里面,沾满了泔水,看着都心疼,但是最后没办法只能送往填埋场。
 
  相比旧衣回收业务,其他可回收垃圾利润空间较小,不少企业不愿意投资试水该行业,无锡目前也缺少对可回收垃圾进行资源利用的规模性企业,废品回收站点的从业人员则不具备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技术和能力,只是通过简单分拣,将可回收垃圾送到加工企业赚取差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