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乡镇主动作为 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彭小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乡镇主动作为 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以湖南省塔山瑶族乡为例。这是湖南省衡阳市唯一的山区少数民族乡,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27.25%。近几年,塔山瑶族乡将中央顶层设计与美丽乡村、秀美村庄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基层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乡党委作出决策部署,乡人大作出《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瑶乡的决议》,出台保护生态环境切实管用的“乡法规”“土政策”,以“生态+”模式助推乡村发展“加速度”,激活瑶乡美丽经济,激发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出台人大决议,推出生态扶贫新理念。山区群众生活来源有限,砍树卖钱曾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乱砍珍稀植物、乱挖河道山体等现象时有发生。乡党委、政府对症施策,源头监管,划出生态红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形成了发展“共同体”。2014年“10·17”国家首个扶贫日,乡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瑶乡的决议》,就全乡“生态+”林业、水源、土地、公路、村庄、茶叶、文化等“七个生态”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明确要求抓好森林防火、封山育林、造林护林和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从严保护耕地,严格矿产资源管理,全乡范围内一律不开矿、不发展工矿业,防止“破坏生态式”扶贫。2014年以来,每年专门召开六五环境日主题教育暨保护生态乡规执行述职评议大会,对乡直单位和各村进行测评。各村成立环保监督委员会,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乡“护生态、爱环境”氛围日益浓厚。
 
  执行人大决议,开拓生态建设新路径。乡成立生态环保领导小组,并设环保站,配环保专干,抓好生态建设。一是发展有机茶园。通过招商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新建、改造高山有机茶4.7万亩,年总产值两亿元。以乡人大决议抓生态环境的有益探索和做法,推荐参评2015年“国家级生态乡镇典型案例”,成功获评2016年湖南省生态经济“双十”示范案例。二是发展全域旅游。建立生态旅游示范区、生态休闲养生区等,在瑶族聚居区建设瑶族风情园,加大对瑶族特色民居保护力度。三是发展特色种养。引导群众加工干笋、瑶家腊肉等农土特产品,开辟敖头、东江等村瑶药和中药材基地900亩;在蒲竹、阳山、板角等村新种杨梅、黄桃、猕猴桃等高山水果1040亩。组建合作社,建立规模养殖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300多养殖大户从事生态养殖。
 
  依托人大决议,建设生态美丽新瑶乡。2016年11月9日,乡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保护生态的乡规民约进行修订,增加“生态旅游”内容。几年来,通过继承、保护、开发,瑶乡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一是生态瑶味更浓。实施民族特色改造,推进瑶族风情建设。创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兴建西江天堂瑶寨、阳山福塔瑶寨,建成3栋民族特色木楼和两个瑶族特色茶庄,具有瑶家特色的旅游项目已见成效。二是生态环境变优。严格执行保护生态的乡规,纳入对各村和乡直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做到有规可依、知规守规和执规必严。三是生态扶贫见效。几年来,全乡20多万亩山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生态旅游业初具规模,年吸纳游客30万人(次),年创产值2000万元,林下经济、生态种养业得到较快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