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 精准发力污防攻坚战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嘉 李晓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技创新 精准发力 污防攻坚战

 res01_attpic_brief (1)
 
  6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作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号召。
 
  苏州,一个总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0.09%的城市,不仅创造了全国2.3%的GDP、2.9%的财政收入,而且环境质量依然保持了稳中向好、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苏州2012年至2017年的GDP从1.2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上升了42%。同时,苏州在这五年里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却在持续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下降32.8%、22.4%、33%和34.6%,这组数据有力证明了经济要增长,环境也要改善,苏州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像“双面绣”一样两者兼顾。
 
  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环境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理念,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的核心内容。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苏州市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工程建设,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积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打造全面、精细、智能的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体系,构建环境监管、科学预警、智能响应、监督评价一体化运行机制,规范管理、控制源头、界定责任、综合监察、透明奖惩、强化服务,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一:用环境大数据支撑环境和科学决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6月25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研讨暨产品发布会”在苏州举行,这是江苏设区市层面首个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平台。江苏是全国首批生态环境大数据试点省份,苏州经济体量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率先在苏州探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意义。
 
  据了解,这一平台由江苏神彩科技和华为公司联合发布,近日在苏州市正式投入使用。平台以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为驱动,利用信息技术将作战计划和工作方案数字化、可视化,分解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做到按图施工、挂图作战,用数据支撑管理,用数据武装队伍,用数据科学决策。
 
  平台依托苏州市政府电子政务云,建立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消除环保、水利、国土、农业等横向各部门间、纵向各层级间的“数据障碍”,实现各类信息系统与协同平台的对接,统筹内外数据资源,逐步建立全覆盖、全要素的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体系。
 
  在苏州市政府的指导下,各部门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合作的协同工作机制,责任到人,紧扣时间节点,集中办公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确保信息沟通顺畅、问题及时解决。一方面整合、打通各部门前期相对独立的情报数据,另一方面对现有历史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将各部门、各时期的环保相关数据整合到一个篮子里,实现所有环境数据一个平台管理,为环保部门追根溯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平台已集成了苏州环保、水利、经信、农委等15个部门的业务数据信息,涉及115份数据清单,完成数据接入24215259条,梳理政策99条,建立攻坚任务清单12个,攻坚目标节点98个。在协同推进平台的可视化界面上,苏州全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大气土壤环境、化工园区及工业企业分布、重要污染源位置、移动执法等信息均一览无余、实时可查。
 
  关注二:数字化分解作战计划和工作方案
 
  协同推进平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多部门联合协同作战及重点专项调度指挥系统为支撑,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定责、高效监督、有力保障。利用信息技术将作战计划和工作方案数字化,分解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实行挂图作战,摸清底数、寻找差距、列出清单。
 
  平台的目标可视化模块使得每项重点工作任务、举措清晰可见,直观反映当前目标完成情况,对于未完成、未达到的目标进行差距分析,提示未完成原因,为后续精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作战提供指导。
 
  情报,即战情形势图——平台通过整合全市范围内现有的水、气、土环境质量数据,以污染源为点、污染链为线、空间区域为面、生态环境为体,建成立体式的生态环境质量现状数据库。数据库不仅反映当前实时环境质量,也可以跨时间段进行环境质量对比,便于管理部门明确环境质量改善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态环境执纪监督工作。
 
  指挥,即战况指挥图——建立调度、执行、反馈于一体的闭环式战况指挥系统,根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目标以及当前形势,重点关注问题区域、问题流域、问题断面、问题控制单元,直接查看责任单位、责任人、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便于从统筹层面抓取痛点、推进重点、攻克难点。
 
  决策,即协同作战图——在现有跨部门业务平台相对独立的背景下,建立环境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环保、水利、农业、国土、经信等市级横向相关部门间、纵向各层级间的数据信息系统和平台的对接,完善信息共享相关技术规程和标准,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协同起来,真正实现多部门联合协同作战。
 
  关注三:“智慧作战”发力,深度感知环境
 
  协同推进平台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大尺度监测的特征,建立环境遥感大数据平台,构建起天地一体化的监测格局,实现“指挥作战”,既能满足基本的全方位查询功能,更能从大量复杂的数据中挖掘出规律,建立起科学模型,预测一段时间的环境发展情况。
 
  “智慧作战”还可以对污染扩散进行分析,为环境治理监测预警、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环境质量管理措施制定提供科学支撑。此外,通过数据实时检索和地理信息精准定位,可以对污染超标区域进行溯源,锁定主要排污企业。
 
  此外,平台通过资源消耗、污染减排、工作推进、生态效益等指标,可以对一个地区、一家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绿色绩效评价体系,这与江苏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高度吻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