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日期:2018-07-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文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13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 无害化处理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加速推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全区已建立健全全程监控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处理设施、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装置,按照“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全面覆盖”的原则,整体规划、全面实施。
 
  7月初的一个清晨,记者专程来到西山区永昌街的一家餐厅。记者看到,一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专用车早已等在现场,并带走了一天的餐厨垃圾共35公斤。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餐厅的餐厨垃圾一直由养殖户或个人来收购,今后餐厅的餐厨垃圾将统一处理了。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1日起,在西山区主城区范围内新办餐饮业服务的企业,均要把餐厨废弃物交由第三方专业处置机构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置。
 
  西山区面积区域广、商户较多,针对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西山区开展了餐厨废弃物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置的试点。全程监管统一回收后的餐厨废弃物,收运数据实时传输至主管部门。
 
  餐厨废弃物进入处置生产线后,通过分选、制浆、高温厌氧反应,产生沼气、有机类沼渣及工业油脂。再将这3种半成品经沼气提纯生产单元、有机肥生产单元和生物柴油生产单元3种途径,分别产出天然气、有机肥和生物柴油等产品,同时产生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
 
  餐厨废弃物具有废物和资源的二重性。作为“废物”时,它污染环境、滋生大量细菌、污染地下水。作为“放错地方的资源”,餐厨废弃物经过厌氧消化可产生沼气、沼渣、沼液等。沼渣二次发酸可用作农业和园林绿化肥料,沼气可发电,沼液可用于农用液肥。
 
  为了宣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意义,西山区通过编制发放餐厨废弃物管理手册、宣传材料和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循环再利用知识,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营造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