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东莞计划分三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日期:2018-07-27    来源:羊城派  作者:谢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27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莞 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7月26日,东莞市城管局发布称东莞将计划分三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今年率先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逐步推广到商场、酒店、农贸市场等相关企业,2020年加以巩固、完善,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不久,蓝绿红灰四色分类垃圾桶就会在东莞全面上线。
 
  已有51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4个社区
 
  据介绍,2011年6月,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东莞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试点工作。
 
  目前,东莞市32个镇(街)共开展了51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学校)和4个试点社区,以鼓励源头分类和宣传引导为主,在试点区域内推行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四类分法,强调干湿分离,基本实现试点单位有害垃圾单独收运处置。
 
  但由于目前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理设施仍在建设,部分分类后的垃圾存在“混装”、“混运”、“混合处理”现象,分类效果尚不明显,市民意识及镇街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
 
  今年率先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强制分类
 
  根据国家、省相关要求,东莞市制定了《东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已于7月1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接下来,东莞市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巩固现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今年将率先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逐步推广到商场、酒店、农贸市场等相关企业,2020年加以巩固、完善,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指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量(含再生资源回收、分类收集并实施资源化利用的厨余等易腐有机垃圾)占总产量(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的生活垃圾和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的生活垃圾量)的比率)。
 
  蓝绿红灰四色分类垃圾桶上线
 
  据悉,东莞市推行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法,分别对应蓝色、绿色、红色和灰色垃圾桶,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配置标志清晰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如没有易腐垃圾产出的机构可不配置易腐垃圾收集桶。
 
  蓝色的可回收物收集桶主要投放报纸、杂志、易拉罐、塑料瓶等垃圾;绿色的易腐收集桶主要投放米饭、面食、肉类、瓜果、皮核等垃圾;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桶主要投放废旧电池、光管、水银温度计等垃圾;灰色的其他垃圾收集桶主要投放废弃纸巾、一次性用品、烟头等垃圾。
 
  智能分类“小黄狗”在莞已投放33台 回收重量达72399.14公斤
 
  另外,东莞市也积极鼓励类似社会资本、专业公司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小黄狗”项目通过在居住小区、公共场所、商业中心等区域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以“现金返还”有偿回收方式回收市民投放的废纸、塑料、金属、废旧纺织品、玻璃等废弃物,利用大数据将市民群众、再生资源经营者和资源化利用企业有机整合。
 
  截至2018年7月19日,该公司在东莞共投放了33台“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总计投递用户数达6790户,总计回收重量(不含饮料瓶)达72399.14公斤,回收饮料瓶42717个。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正积极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鼓励各园区、镇(街)结合实际情况,推广使用现代智能科技,促进垃圾分类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