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28.06%!江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日期:2018-07-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吴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27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省 生态保护红线

  7月27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环保厅联合举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新闻发布会,对《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的基本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46876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比例的28.06%。其中林地面积为4.05万平方千米,占红线面积的86.33%;水域面积为4327.84平方千米,占红线面积的9.23%;耕地面积为1024.02平方千米,占红线面积的2.18%。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的主导生态功能分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3大类共16个片区,构成了“一湖五河三屏”生态保护红线空间分布格局。“一湖”为鄱阳湖,主要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维护;“五河”指赣、抚、信、饶、修五河源头区及重要水域,主要生态功能是水源涵养;“三屏”为赣东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赣西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和赣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源涵养。
 
  而在生态保护红线16个片区中,以水源涵养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8个片区,主要位于重要水源涵养区域或丘陵山区,包括赣江上游流域、赣江中下游流域、抚河流域、信江流域、饶河流域、湘江流域的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修河流域、直入长江流域的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
 
  以生物多样性维护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7个片区,主要位于省内周边山区、丘陵山区和鄱阳湖区,包括怀玉山、武夷山脉、南岭山地、罗霄山脉、九岭山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幕阜山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鄱阳湖区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洪水调蓄生态保护红线。
 
  以水土保持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1个片区,主要位于赣中低山丘陵和赣南山地,包括雩山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将有效促进全省人口和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国土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和有效保护,生态安全格局更加完善,也是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