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清废行动2018”第六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其他固体废物类)

日期:2018-07-30    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3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废行动2018 第六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其他固体废物类

  7月30日,国际节能环保网相关网站获悉,生态环境部通报“清废行动2018第六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涉及11项其他固体废物类问题整改。
 
  详情如下:
 
  “清废行动2018”第六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其他固体废物类)
 
  1.编号:7-信访-9
 
  主要问题: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东山河加油站附近,堆存大量渣土。
 
  清理情况:经现场核实,此处实际堆存渣土约4000立方。下蜀镇政府责令当事人杨荣对现场渣土进行处理,将渣土运至政府指定的安置小区进行回填。5月13日完成回填,共清运130车,约7200吨; 5月18日完成场地绿化。
 
  溯源情况:经核实,渣土大部分为句容市荣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事人杨荣未经批准擅自倾倒,少部分系清理周边河道临时堆放。
 
  处罚情况:5月29日,句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杨荣将场地渣土清运到位;并处以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目前已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
 
  问责情况:2018年5月30日,下蜀镇纪委对下蜀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侯杰进行提醒谈话。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分别于5月14日、5月17日在镇江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于7月2日在镇江市环保局网站上予以公示。
 
  2.编号:FBCB0000000L-abz-spx-zpx-z001
 
  主要问题: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镇坪乡解放村,约153万吨弃渣(碎石、碎土等)堆放于岷江边,距岷江北源河段直线距离不足20米。该渣场未按照环评要求修建挡墙,存在水土流失及堵塞河道等隐患。
 
  清理情况:松潘县会同责任单位中铁三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于2018年6月13日完成801米坡脚混凝土挡墙修建及5米宽绿化带植树工程。松潘县制定整改方案,将堆渣范围靠山侧收拢,起坡点距离改移国道留5米宽路肩,该范围采用植草加乔木绿化,沿渣体坡脚修筑1.5米高、0.5米宽挡墙。
 
  溯源情况:经核实,堆存弃渣由中铁三局成兰铁路新民隧道修建时挖出的碎石、碎土等,该弃渣场2015年投入使用,为成兰铁路中铁三局设计渣场,目前堆存量约为153万吨。渣场属在建项目,未按环评“三同时”执行。
 
  处罚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松潘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依法立案调查,对中铁三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处罚10万元。2018年6月29日罚款已执行到位。
 
  问责情况:2018年5月29日,松潘县组织召开“松潘县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滞后单位负责人集中行政约谈会议”,会议约谈了中铁三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小平。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情况已经在松潘政府门户网、松潘微信公众号、阿坝州政府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在《阿坝日报》第四版于每周四公开整改情况。

  3.编号:FC000000000L-gys-ctq-dtz-z001
 
  主要问题: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光辉村一铅锌尾矿库,现存铅锌尾矿约16万吨,2014年停产,尚未封场。
 
  清理情况:该尾矿库属广元市宏术矿业有限公司铅锌原矿洗选项目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经安监部门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设计有效库容31.18万立方米,库内现有尾矿约16万吨(约8万立方米),尾矿堆存量未达到设计规模,属服役库。目前,广元市责令企业委托专业机构对该企业及尾矿库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修订。广元市朝天区环境保护局委托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企业尾矿库尾矿砂浸出毒性实验和尾矿库下游溪沟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浸出液不具有毒性,水质重金属未超标。同时制定环境监管工作方案,每年对该尾矿库下游溪沟水开展2次例行监测,确保有效掌握下游水质情况。朝天区区安监局对尾矿库进行了安全检查,尾矿库坝体和排洪系统等完好无损坏,无坝体失稳和溃坝风险。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溯源情况:该尾矿库内约16万吨尾矿为广元市宏术矿业有限公司试生产期间产生的铅锌尾矿砂。广元市宏术矿业有限公司铅锌原矿洗选项目于2011年4月通过朝天区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于2011年10月投产试运行,2014年11月因无生产原矿停产至今。
 
  处罚情况:通过全面调查,该尾矿库未发现泄漏现象以及其他环境违法行为,故未进行处罚。
 
  问责情况:该尾矿库距离嘉陵江支流清边河直线距离超过5000米,广元市朝天区环保局采取随机抽查和日常巡查的方式,并根据企业现状制定了《广元市宏术矿业有限公司环境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该尾矿库的监管,企业生产期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因此,未进行问责。
 
  信息公开:该点位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已经在《广元日报》和广元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信息公开。
 
  4.编号:74-新21
 
  主要问题: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白鹤镇解湾村4组八里河河床内最高水位线以下发现有一处大约长20米,宽1米的围堰,该区域水质泛红色,为工业废水排入所致。现场有刺鼻的酸臭味道,其上游周边河床有明显被污染的痕迹,且有排水迹象,影响河流水质。
 
  清理情况:房县环保局于5月14日上午对被投诉地房县白鹤镇解湾村4组围堰位置的区域进行调查。同时,房县环境监测部门对现场围堰内的污水进行了采样检测,除COD 、氨氮、总磷等数据超标外,未检测出围堰内存积的污水存在其它有毒有害成分。工作组当天即委托房县赟天生物有限公司将围堰中存有约3方左右的污水通过抽水车,抽运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污水抽干后,工作组未发现围堰内存在暗管。
 
  溯源情况:未发现围堰内存在排污口及排污暗管,未发现该点位存在工业企业污水排放行为。目前,该围堰经过多次暴雨,河道涨水的冲刷,围堰已被河水冲平。
 
  处罚情况:因问题根源不属企业违法排污所致,故房县环保局未对该问题进行行政处罚。
 
  问责情况: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房县纪委已对所在地白鹤镇政府武装部副部长(分管环保)孔祥鹏及白鹤镇解湾村村支部书记王华生进行了约谈,并责成白鹤镇今后认真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同时责成县环保局加强对企业的巡查监管,防止再出现任何环境违法行为。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经在《十堰日报》2018年7月13日7版进行信息公开。
 
  5.编号:80-新16
 
  主要问题: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猇亭大道(宜昌磨盘港口有限公司煤炭堆场),堆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存有煤约1000吨,其中约500吨露天散放。含煤废水收集池有移动泵,废水可通软管直排长江。
 
  清理情况:该点位露天堆放约500吨煤炭已全部清理完成,移动泵与软管已拆除。
 
  溯源情况:该煤炭来源于湖北昌立能源有限公司自河南宝丰洗煤厂购买,本码头起中转作用。
 
  处罚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已由猇亭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13万元。
 
  问责情况:猇亭区依规依纪启动问责程序,猇亭区监察委对区环保局局长朱波涛给予责令书面检查的问责处理,对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钟家权给予责令书面检查的问责处理。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于7月1日在宜昌市政府网站上公示,7月14日在《三峡日报》进行了公示。
 
  6.编号:62-新24
 
  主要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抚州龙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水泥罐车在移动中将清洗液倾倒至厂区地面,经雨水管网直接排放到黎滩河(现场测试罐车清洗液pH值为13),造成河面排放口附近水体颜色成灰色。
 
  清理情况:该企业建成清洗废水收集沉淀池,清洗废水经沉淀后抽回厂区回用,于2018年5月16日完成清理。
 
  溯源情况:经核实,抚州龙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水泥罐车在移动中将清洗液倾倒至厂区地面。
 
  处罚情况:南城县环保局立即制止该企业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对该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主要责任人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处罚款11万元已到位。
 
  问责情况:经南城县政府研究决定,对洪门镇镇长官志勇、副镇长吴莉、付前村包村干部章效明进行了通报批评。经县纪委研究决定,对洪门镇付前村包村干部章效明进行诫勉谈话,对负责环保工作的副镇长吴莉予以全县通报。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经于2018年5月24日在抚州市政府网站、抚州日报A版进行信息公开,后续将在抚州市环保局、政府网站再次公开。
 
  7.编号:138-新5
 
  主要问题: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平山乡中寨村,露天堆存约15万吨废弃土石,堆存点位于六冲河(赫章段)河段,距离六冲河约20米。
 
  清理情况:采用“三个一批”方式进行废渣的处理处置,即施工企业现场使用一批,约6万吨;地方政府综合利用一批,约6万吨;外运渣场规范处置一批(剩余部分废渣)。实际转运至渣场27140立方米,转运至赫章县平山乡综合利用84787.5立方米,已自用(制砂石料)3164立方米,现场需要留存自用量89300立方米。
 
  溯源情况:该废弃土石由贵州省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水源工程4标项目产生,主要由开挖泄洪洞形成。项目业主方为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方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水保监理单位为贵州华水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处罚情况:针对上述问题,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水务局依法立案调查,对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处以79.9248万元罚款,目前正在执行中。
 
  问责情况:依据《关于研究贵州省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赫章县境内固废物处置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赫府专议〔2018〕110号),对县水务局党组成员、水保办主任郭春亮,县水保办副主任饶应鹏进行询问示警约谈。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于2018年6月3日、6日、9日、12日、15日、19日、22日、25日、29日在赫章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同时2018年5月16日、5月17日、6月29日、7月15日在毕节市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
 
  8.编号:139-新7
 
  主要问题: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镇茶园坡隧道旁洋水河岸边,临河堆放约数百万吨废渣。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放的固体废物为渣土和废石。目前,贵州开磷集团矿肥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方案对该点位堆放的渣土实施平整,然后实施覆土复绿工作。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方案对堆放在该点位的废石进行清理、平整、覆土和复绿工作,共清运废石1.8万吨,均运送至公司大坪排渣场堆存。
 
  溯源情况:经核实,渣土来源为贵州开磷集团矿肥有限责任公司大水工业园区三期工程845主厂区西侧边坡出现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清理的渣土,堆放渣土共计约70万吨。废石来源于重庆巨能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为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沙坝土部分矿段开拓井下巷道爆破施工时产生的废石,废石提升到地面后通过汽车转运至该点位堆放,堆放的废石约1.8万吨,未采取“三防”措施。
 
  处罚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开阳县环境保护局依法立案调查,对重庆巨能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处罚7万元。目前罚款已执行到位。
 
  问责情况:开阳县依规依纪启动问责程序,对县生态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杨顺平、县国土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光彥、县水务局副局长刘祖国、金中镇党委委员杨晓武进行了约谈。开阳县生态文明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杨顺平对贵州开磷集团矿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国勇和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葛继进行了约谈。
 
  信息公开:该问题已于5月15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站》中央环保督察专栏进行信息公开。整改进展情况于5月24日、7月2日在《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
 
  9.编号:62-新29
 
  主要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天井源乡上曹坊村旴江河周家堡大桥旁,距离旴江20米,河堤上露天堆放约20个废旧机油桶,存有废机油约600公斤。
 
  清理情况:经南城县环保局、采砂办现场调查核实,该油桶均不是废旧机油桶,只是用作浮漂的普通空油桶,里面装的也只是水,非废机油。南城县采砂办已将全部空油桶搬至县防汛物质储备库,于2018年5月22日完成了整改。
 
  溯源情况:经核实,空油桶来源为郑细福采砂场,准备作为漂浮平台用,因其未取得采砂许可不能采砂,故空油桶一直放在采沙场。
 
  处罚情况:无。
 
  问责情况:经南城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天井源乡乡长陈红继、乡纪检书记李年根、企办主任章红林进行了通报批评。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经于2018年5月18日在抚州市政府网站、抚州日报A版进行信息公开,本次公示情况将在抚州市环保局、政府网站再次公开。
 
  10.编号:74-新15
 
  主要问题: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浪河镇010县道赵家岗村,距离丹江水源保护区30米处有一占地大约20亩的石渣厂,检查时该石渣厂正在进行石料筛选和装车作业,大量石料及石料渣堆于水源地岸边,无污染防治设施,作业时产生大量扬尘。厂区北侧靠近水源地岸边随意堆放大约100余个聚醚多元醇化工原料桶(200公斤容量)无防护措施。
 
  清理情况:该点位堆存的石料为洞渣。实际产生量约1.5万吨。浪河镇政府于5月14日责令公司负责人谢海涛立即清理化工桶,限期关停砂石厂、拆除碎石加工设备并清运砂石料。化工桶于5月15日清理完毕,5月31日前完成了设备拆除、砂石料清理和场地覆土工作,6月4日完成了草籽播撒复绿并进行了覆盖防尘网。目前,浪河镇完成该点位固废的清理、平整和覆土工作,共清运1800余吨,运送至浪盐公路施工用,其他石料就地平整场地。
 
  溯源情况:洞渣来源为汉十高铁施工产生,丹江口市康泰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海涛将其作为加工碎石的原料,现场无防治污染措施。化工原料桶原为汉十高铁搅拌站用于盛装混凝土缓凝剂的容器,谢海涛将搅拌站使用后的空桶收集起来,存放在该处。
 
  处罚情况:丹江口市环保局于5月15日对丹江口市康泰砂石有限公司未落实污染防治措施进行了立案查处,实施了查封、扣押,5月25日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目前,罚款已执行到位。
 
  问责情况:浪河镇依规依纪启动问责程序,中共浪河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所在地浪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炬进行诫勉谈话。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经在《十堰日报》2018年7月13日7版进行信息公开。
 
  11.编号:80-新21
 
  主要问题:湖北宜昌市猇亭区红联码头堆场,堆场存有砂石、碎石、煤炭约4000吨。堆场码头船舶装卸粉煤灰等物料过程中,存在洒落长江现象,地面冲洗和洗车废水(含粉煤灰等)沿岸堤斜坡流入长江。
 
  清理情况:该点位的砂石、碎石、煤炭已全部清理完成,宜昌市猇亭区红联砂石场已对猇亭区港航局做出了书面承诺,今后停止所有煤炭装卸工作。
 
  溯源情况:该公司堆场青砂是由猇亭区新中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购,堆放于该码头,已由猇亭区新中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清运。堆场碎石是由该码头从长江清淤处购买,煤是由宜昌华润电力有限公司采购,已由华润电力公司清运。
 
  处罚情况:猇亭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11万元。
 
  问责情况:猇亭区依规依纪启动问责程序,该点位由猇亭区监察委对区环保局局长朱波涛给予责令书面检查处理,对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钟家权给予责令书面检查的问责处理。
 
  信息公开:该点位整改进展情况已于7月1日在宜昌市政府网站上公示,7月14日在《三峡日报》进行了公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