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打造钱塘节能大名片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30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环保 节能环保


    近日,伴随着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精彩推进,作为国内建筑节能领域标杆与示范的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以下简称“科技馆”),牢牢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的科技馆,实地领略这张“钱塘节能大名片”的别样风采。
 
    科技馆是国家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浙江省市各级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项目、杭州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并通过了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级、国家绿色建筑运营三星级,是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标杆。其占地13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79平方米,建筑高度18.5米,集研发、展示、技术交流于一体。该馆主要功能为科研办公、绿色建筑节能环保技术与产业宣传展示。
 
    记者刚刚来到科技馆门口,就发现了科技馆的一大特点——建筑整体向南倾斜了15度,从而构建了一个自遮阳系统。
 
    这样的设计可谓匠心独运:夏季太阳高度角较高,向南围护结构可阻挡过多太阳辐射;冬季太阳高度角较低,热量则可以进入室内,北向可引入更多的自然光线。
 
    降低太阳辐射的不利影响,改善室内的舒适环境。总体而言,杭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多雨、夏湿热、秋气爽、冬干冷。根据这样的气候特征,为实现超低能耗节能建筑的目标,科技馆采用了包括“建筑自遮阳系统”在内的十大系统,如:智能化外遮阳通风百叶系统,能源再生电梯系统,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智能控制、分项计量系统等。这些系统的集成并用,使科技馆每平方米能耗仅为普通建筑的1/4。
 
    现在看来,科技馆的有益探索实践,不但使自身可持续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更在诸多领域和环节取得较有突破性和示范意义的初步成果。
 
    比如,被动式通风系统。其原理是在凉爽的夏季夜晚和过渡季节,开启被动式通风系统,新风由半地下风道引入,通过竖向风道进入房间,带走室内热量的风进入中庭,然后通过屋顶烟囱的拔风作用排向室外。这可有效减少室内空调负荷,减少空调机组运行时间,实现能源节约。而在室外温度或湿度较高时,关闭被动式通风系统,利用建筑的隔热性能,就可以保持室内舒爽。
 
    又如,环保、合理外围护系统。科技馆南北立面、屋面采用钛锌板,东西立面采用陶土板,这两种材料均可回收循环使用,具备自洁功能。建筑物门窗采用了断桥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和高透光双银中空玻璃,使夏季窗户得热量大大减少,同时又对冬季采暖负荷影响不大。建筑物南立面窗墙比为0.29,北立面窗墙比为0.38,东立面窗墙比为0.07,西立面窗墙比为0.1,合理的窗墙比既满足建筑物内的采光要求,防止直射造成的炫目光对室内人员产生不利影响,又不会形成较大的空调负荷。
 
    还比如,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可满足不同房间热湿比的个性化要求,克服了常规空调系统中难以同时满足温湿度参数的问题,避免了室内湿度过高或过低。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科技馆里的凉爽并不完全是传统空调的制冷感觉。科技馆采用的空调跟家用空调不同——它不用电,也不吹风。参观者抬起头,就能看到屋顶有一排排像暖气片式的吊顶,还有一些弯弯曲曲的水管。这是一套地源热泵系统,设计之初,建筑外围就有管道深入到地下60米处,取出18℃左右的水,形成一个水循环系统,用冷热交换的办法,使室内降温。这套系统采用高温冷源和空调末端用于除去室内显热负荷,以水作为输送媒介,其输送能耗仅为空气输送能耗的1/10~1/5。
 
    目前,科技馆已经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一张靓丽名片,并将继续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