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贵州晴隆全力煤矿高标准生态修复 开发生态农业综合旅游

日期:2018-07-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梁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3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开采区 生态修复 土壤复垦

res01_attpic_brief 
 
  复垦区种植的树木全部存活,标志着生态修复取得成效,农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具备了开发条件。资料图片
 
 
  连日阴雨过后,贵州省晴隆县迎来了久违的阳光。
 
  在大厂镇高岭村的一块黄土坝子上,一批新种的香樟树长得正旺。与此同时,晴隆全力煤矿组织了一场围绕煤矿开采区如何实现产业转型的专家论证会,讨论的内容之一,就是这些香樟树。
 
  “树木的存活,不但标志着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成效,也意味着下一步要实施的农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发条件。”贵州旅游规划专家曹安勇表示。
 
  开采区种植的树木都存活了,复垦同时最大限度恢复土壤生态功能
 
  晴隆全力煤矿矿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是露天和井工联合开采的煤矿企业,露天开采区的复垦与生态修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环保问题。为了确保开采活动不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全力煤矿将生态修复作为重点任务来抓。
 
  据了解,全力煤矿从2017年1月试运转至今,累计投入4000万元用于生态修复,复垦面积达到1600多亩,种植苗木树达16万余株。目前复垦的开采区种植树木均已全部存活,企业计划在复垦区开发农村综合旅游项目。
 
  “我们绝不做掠夺式的资源开采,在做好生态修复的同时,也要为当地留下可以拉动经济和带动扶贫的产业,这是企业必须具备的基本社会责任。”全力煤矿总经理林钦说。
 
  “我们开采区的复垦工作严格按照土壤、岩石等各层物质原样恢复的标准来做,不仅对开采时剥离的各层物质分类堆放回填,在生态修复上也不满足于国家复垦种草的规定,根据土壤特质我们相应种上了香樟、杉树等苗木,务必最大限度地恢复土壤的生态功能。”全力煤矿董事长翁学兴介绍。
 
  记者在复垦区看到,成片的苗木正在长成,无法把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与煤矿开采联系起来。
 
  复垦地种何首乌,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带动当地的扶贫工作
 
  据了解,全力煤矿将产出利润的20%用于复垦和树木种植,在高标准生态恢复工作的前提下,企业还因地制宜带动当地的扶贫工作。
 
  李明桂是大厂镇高岭村的何首乌种植户,2017年免费获得全力煤矿提供的15亩复垦区土地,种植的何首乌经检测达到相关标准,带动了当地10个贫困户参与种植,增加经济收入。
 
  “我计划今年和全力煤矿签一个200亩的土地使用协议,带领100户村民参与何首乌种植,按去年的产出情况来看,每户每年可以有5万至10万元的收入。”
 
  李明桂和当地村民在全力煤矿的帮助下,在矿区建起了何首乌加工厂,复垦区的特色农业开发开始起步。
 
  “全力煤矿不仅直接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对于当地的扶贫工作也全力支持,我们不仅认领了20多户的扶贫对象,还把复垦区的土地免费提供给有种植能力的农户,一是降低他们的种植成本,二是也起到生态修复的作用。”翁学兴说。
 
  除此之外,全力煤矿还帮助周边村寨建设公厕、厨房、村委活动室等。“全力煤矿深入基层扶贫济困,对晴隆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晴隆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文龙生说。
 
  探索生态产业新路,充分发挥生态修复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综合旅游
 
  全力煤矿邀请贵州省旅游规划、温泉规划、农业规划领域的专家到矿区实地考察,希望通过专家,论证实施复垦区的生态农业综合旅游项目的可能性。
 
  “矿区所在位置具有交通优势,我们计划在复垦区开发生态农业综合旅游项目,不但不能给当地留下伤疤,还得给当地建设一个美丽乡镇。”林钦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全力煤矿复垦区已经按照农业专家的建议,针对土壤性质分别种植了各类苗木。
 
  “在露天开采复垦区开发生态农业项目,必须以扎实的生态修复工作为基础,全力煤矿能做到这一点,在全国同行业中还不多见。”农业专家周朝军对企业的发展思路十分赞赏。
 
  专家团在实地考察后,在论证会上初步论证全力煤矿复垦区已经具备开发生态农业旅游综合项目的条件。
 
  “分阶段的土壤生态功能恢复以后,这里将成为融合生态种植业、乡镇旅游业的旅游综合体,月月有花、树树有果,煤矿开采区将以更美的姿态重获新生。”曹安勇在论证会上做了总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