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你知道危险废物为什么“危险”吗?

日期:2018-08-02    来源:陕西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02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产生量 土壤污染

  大家知道吗?我们身边存在着许多危险废物,比如用完之后的电池、废弃农药瓶等,都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果随意丢弃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其实,不仅仅在生活中,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危险废物也日益增多。那么,危险废物究竟是什么?如何识别危险废物?又该如何处置危险废物?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危险废物的相关知识。
 
  所谓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随意处置危险废物,会对地下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也易对人体造成致癌、致畸等损害。
 
  危险废物对环境有何危害?危险废物会对水体、大气和土壤造成污染。其中对水体的污染表现在,危险废物随地表径流流入江、河、湖、海,污染地表水;危险废物中的有害物质随渗滤液渗入土壤,使地下水污染;若将危险废物直接排入江、河、湖、海或者通过打井排入地下水,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污染,且多为不可逆的。
 
  对大气的污染表现在,危险废物本身蒸发、升华及有机废物被微生物分解而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会直接污染大气;危险废物中的细颗粒、粉末随风飘逸,扩散到空气中,会造成大气粉尘污染;在危险废物不规范的运输、贮存、利用及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粉尘也会直接或间接排放到大气中污染环境。
 
  对土壤的污染,危险废物的粉尘、颗粒随风飘落在土壤表面,而后进入土壤中污染土壤;液体、半固态危险废物在贮存过程中或抛弃后洒漏地面、渗入土壤,造成污染。
 
  如何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做起,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清洁生产,从而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量。
 
  危险废物常见处理方法有填埋法、焚烧法、固化法、化学法。知道了这么多,所以当您若发现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或现象时,请立即行动,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