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细化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0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 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扎实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进行了全面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相继召开厅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会和系列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研究细化工作举措。
 
  对形势任务深度分析,坚定担当污染防治重大责任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的论断,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的研判,再次对标对表深度分析形势任务。
 
  近年来,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呈现出8方面特征,即山清水秀生态美,但环境安全隐患多;工业化城镇化相对滞后,但环境容量趋于饱和;北部湾沿海城市发展较快,但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传统污染治理已见成效,但国土空间开发问题突出;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下滑趋向,完成国家约束性指标形势严峻;部分区域重金属污染较重,容易引发环境污染事件;“四个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污染防治进入源头防治“深水区”;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任务拓展,监管能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2016年,厅党组提出“三步走”战略和“六步工作法”。通过持续努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境部门必须秉持“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坚决担负起统筹协调污染防治攻坚的重大责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要重点抓好“一个中心、两支队伍”建设。建设“指挥统一、调度高效、督导有力、联络顺畅”的污染防治攻坚作战指挥中心,统筹协调、精准发力。按照“善分析判断、善运筹谋划、善组织协调、善检查指导、善研究创新”的要求,选调精兵强将组建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挂图作战,全面督导,重点督办,严格考核。用好用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馆、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持续弘扬广西环保人的“四干精神”。
 
  深入研究攻坚战法,精心谋划打响标志性战役
 
  围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广西实际作出的重大安排。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深入研究每个标志性工程的攻坚战法,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有序开展系列行动。
 
  一是以“百日攻坚行动”为牵引,打响蓝天保卫战。针对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滑、完成国家约束性指标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将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的时间关口前移,筹划9月开始在全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查问责。
 
  二是以控磷除氮为重点,加快推进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党政治理、全域治理、综合治理、重点治理、源头治理、清单治理、责任治理、全民治理”的思路,加强对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扎实推进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城镇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等九大重点任务。
 
  三是以联防联控为抓手,实施沿海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和生态环境大普查,推动河口海湾综合整治。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污染源头防控,实施联防联控,实现污染防治一体化、监管执法一体化、应急预警一体化。
 
  四是以污染详查为基础,有序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尽快查清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扎实推进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整治历史遗留尾矿库。
 
  五是以联合执法为手段,加强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管控。定期召开粤桂两省区危险废物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加大两省区联合执法力度,保持严厉打击非法跨界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对难点问题深刻剖析,稳扎稳打推进攻坚克难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难点问题,突出表现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老大难”问题解决、排污企业治污责任强化等方面。为此,自治区环保厅党组进行专题研究,着手抓好以下工作:
 
  首先,及早谋划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在督察组反馈意见前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开展自治区环保督察工作,对部分重点地区、重点流域开展综合督察,全面系统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其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按照自治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紧研究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漓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工作方案、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办法等,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
 
  第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淘汰落后产能等7个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指导各市县化解污染治理上的技术难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滞后的6个市,由相关的厅领导“一对一”包干,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第四,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为帮助企业解决因缺乏环保技术人才,面对生产污染难题“想治不会治、想治不敢治”的问题,继续开展“帮企减污”系列服务活动,现场解决环境问题,实现企业增收与减少污染双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