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陕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冯永强 肖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0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省 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生态文明

  近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分析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生态环保工作的成绩,安排部署全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在陕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作总结讲话。副省长陈国强传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省级有关部门、各市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谈成绩  推进力度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谋划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让三秦大地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累计拆除燃煤锅炉近两万台3.5万蒸吨; 关中地区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提前两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6.25万辆;13个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县(区)域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一组组数据印证了5年多来陕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一幅幅美景见证着陕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一系列措施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持续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按照存量调结构腾空间,增量优结构扩空间的思路,陕西坚决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淘汰小火电产能5.4万千瓦、水泥产能779.5万吨、钢铁产能342万吨等,节约标准煤601万吨。在GDP突破两万亿大关的同时,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11.8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降低17%以上。全省发展呈现经济总量平稳增长,而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
 
  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一定治理。关中平原城市群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去年西安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42天,PM10、PM2.5年均浓度大幅下降。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Ⅲ类以上水体比例较2013年上升16.8个百分点。渭河综合整治成效明显,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嘉陵江流域水质保持优良。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实施了一批重大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关中水系生态修复。昆明池恢复蓄水,引汉济渭工程加快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3%,国家级湿地公园达43处等。建成百万亩森林和百万亩湿地。
 
  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空气自动监测站覆盖所有县城,污水处理厂覆盖全部县、区,在83条河流上设置监测断面,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39个,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8.6%。
 
  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制定修定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涉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11部地方性法规,让环境执法的“牙齿”越来越锋利。启动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国家公园试点,环保机构垂直管理等改革扎实推进。实现环境监测网络和省委环保督察全覆盖。环保工作由原来的单纯查企转变为督政和查企并重。
 
  铁腕举措,让企业意识到必须严格遵守环境法律法规,也让各级党委、政府重塑了发展观、政绩观,更加主动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更加积极落实污染防治的属地责任。 陕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自觉呵护家园,以生态自信建设未来,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陕西贡献。
 
  谈攻坚 全力打好四大保卫战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对陕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提出要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务实举措,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好青山保卫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秦岭、桥山等为重点,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根据生态功能区重要性、生态环境敏感性,明确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等范围,严格管控开发建设强度,完善自然保护体系,加强白云山区生态脆弱区、渭北旱塬水土流失严重区和陕北长城沿线风沙区等生态修复。严查破坏生态行为,扎实推进绿动2018行动,全面开展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建设、非法采石、乱采滥挖等行为。
 
  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铁腕治霾,坚决推进新一轮三年蓝天保卫行动,全面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严格执行关中地区治污降霾重点行业项目建设指导目录,加大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下气力解决关中地区燃煤不降反增的问题,加强散煤燃烧和“散乱污”企业整治。要坚持科学治霾,认真研究各种雾霾形成的机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治理。坚持协同治霾,坚持属地管理与区域联动治理相结合,加快构建雾霾智能监控和网格监管体系,加强汾渭平原治污降霾联防联控,完善大气污染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全省优良天数达到预定目标。
 
  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依法管理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强化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全过程管理,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要保证人民群众喝上清洁安全的水,保证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加强水体管理,严格落实“水十条”,深入实施渭河、汉丹江、延河、无定河等的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着力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的短板,加快消除劣Ⅴ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加强水系建设,继续推进关中水系构建和黄河西岸生态整治,加快引汉济渭、延安和榆林黄河饮水工程建设,实现生态修复,再现八水绕长安的盛景。
 
  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调查,严格执行陕西省《污染地块污染环境管理办法》,开展土地污染状况详查,分区域分步骤加快治理和完善全省土壤污染治理规划。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做好重点领域污染治理试点示范。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降低资源消耗和各类固体废物产生量,做好垃圾就地分类利用和处置,提高固体废物循环综合利用水平,减轻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谈发展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治本之策,陕西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深入实施三个产业战略,推动能化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引领高端能化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序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设备和产品,提升有色冶金、造纸印染等产业的技术水平,推进园区全面化改造,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清洁生产,聚焦绿色生产,加强煤炭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优化产业布局,严格落实关中核心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等要求,推动能源化工等企业向关中核心区外有序转移。
 
  二是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强化科技攻关,积极参加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循环流化床、窑炉燃烧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工程研究中心与实验室,组建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掌握一批环保核心、关键技术。加强技术推广,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系统集成应用,加强工业智能化用能监测和诊断技术应用,扎实实施区域能源和节能改造示范项目,不断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水平。
 
  三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倡绿色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的消费,推广绿色产品,推进绿色包装、共享包装,发展绿色物流。倡导绿色居住,加快现有建筑节能改造,发展装备式建筑,完善建筑节能标准,合理控制夏季空调和冬季取暖室内温度,完善居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倡导绿色出行,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提倡公交、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实现国五标准的气、柴油在陕西全覆盖。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和普法力度,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创建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绿色生活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谈落实 夯实领导责任
 
  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是要落实。
 
  为此,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夯实环保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对本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的要求,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处理重大问题,传导好压力,推进好任务。各相关部门要立足本职,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规,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制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推动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生态保护,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地方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环保部门职能配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政出多门、责任不明等问题。
 
  要强化环保督察工作。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紧盯反馈意见涉及的重点区域和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逐一复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推进省内环保督察,完善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等机制,及时通报曝光环境问题突出的市、县(区),倒逼环境责任落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要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强化法制思维,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增强专业能力,加强环境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开展岗位技能练兵等活动。培养良好作风,督促环境执法人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勇于担当尽责,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担当不负新使命。下一步,陕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铁腕之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系统思维,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底线意识,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保护为先,持续开展青山保卫战,努力答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历史性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