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日期:2018-08-08    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08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省 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8月8日,国际技能环保网从相关网站获悉,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省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通报了山西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1-7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体质量等情况。山西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通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情况,详情如下:

山西省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情况
 
  7月3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太原召开,会期1天。上午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省军区和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晋单位、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前集中观看了山西生态环境现状与思考专题片。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省委书记骆惠宁发表重要讲话。下午的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副省长贺天才主持,省长楼阳生进行安排部署。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晋城市、临汾市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这次会议是我省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环保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提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全面建成。
 
  会议指出,实现这样的宏伟蓝图,关键要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
 
  一是聚焦绿色发展,让新动能成为发展主引擎。把绿色发展作为我省生态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路径,聚焦“三大目标”,着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结构优化,着力推动制造业与煤炭在5年时间内实现结构反转,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尽快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让山西发展包含更多绿色质量。
 
  二是强化绿色倒逼,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采取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总量管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倒逼传统产业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变。
 
  三是管控绿色空间,让发展不再随意任性。及早研究启动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切实把山西的生态和发展坐标明晰起来。坚定抓好我省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采矿问题整改,加快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提质步伐,把更多空间用于留白增绿,让老百姓享有美好惬意的生活。
 
  四是实施绿色工程,让三晋大地重现秀美风光。举全省之力抓好“两山七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解决好全省采煤沉陷区治理这个民生之痛,努力重现“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生态形象。
 
  五是推动绿色富民,让群众最大程度在增绿中增收。大力发展有鲜明山西特色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产业等“生态+”经济,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六是完善绿色制度,让生态文明建设既生机勃勃又规范有序。加快推动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着力抓好具有牵引性重大改革,更多体现生态建设“山西智慧”。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强化执法检查,用法治力量管权治吏、保蓝增绿,为建设美丽山西护航。
 
  会议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超常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我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范围的8个市为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要着力破解大气污染源头治理难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解决城内重化工企业集中、煤炭采暖污染、重柴油货车排放和抛洒污染、城市扬尘和露天焚烧燃放污染等问题为重点,抓好污染源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明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我省举行,要当好东道主,办成绿色青运。
 
  二要着力破解地表水污染治理难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执行国家污水排放标准,深入实施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工业废水深度治理,认真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大力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
 
  三要着力破解工业固废历史堆存和垃圾处理难题,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抓紧拿出治理煤矸石和粉煤灰的省级规范处置标准,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加快设区市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全覆盖,大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加紧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严防新增土壤污染。
 
  四要着力破解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难题,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认真实施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着力解决白色污染、“垃圾围村”、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突出问题,建设黄土高原上的美丽家园。
 
  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摘掉重污染的帽子,是全省3700万人民的强烈愿望。山西人民历来就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面对这场硬碰硬的革命,全省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根本、大局、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不为蝇头小利所困,不为一事一情所扰,勇于担当、挺身而起,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加这场革命、推动这场革命、打赢这场革命。今年是三年攻坚战的开局,各级各部门要盯紧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差距,倒排时间进度,拿出管用举措,争取最好结果,为三年攻坚奠定好的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