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强化问题整改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0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省 双随机一公开 环境问题整改

  在3名监督员和数家新闻媒体的共同监督见证下,摇号员随机抽出检查对象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封存、签字后交专人保管……山东省环保厅日前举办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机抽查启动仪式,现场摇号选定100个案件,同时随机选取12名执法人员,分成3个工作组,不打招呼、不通知,进行“突袭”检查。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对记者说:“随机抽查的目的,是确保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认真整改,严肃查处;对涉及环境问题未整改到位需继续督办的,要勇于挑起担子,坚决将压力层层传导,确保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督办落实到位。”
 
  建立随机抽查工作分类管理动态数据库
 
  今年7月1日起,山东省环保厅印发的《关于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机抽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齐鑫山告诉记者:“《办法》适用于省环保厅交由下级环保部门查处且已整改完毕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机抽查工作主要针对违法排污案件,来源包括信访、督察举报、重大舆情反应、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超标查处案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查处案件、纳入环境安全应急管理范围案件以及其他需要进行抽查的案件,每季度开展一次。”
 
  根据《办法》,山东省环保厅建立随机抽查工作分类管理动态数据库,数据库分信访舆情、监测监控、环境应急等类别,内容实行动态更新。各处室(单位)及时完成各类案件的转办、督办、建档工作,督促各级环保部门按时完成查处整改工作并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及时将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填报至随机抽查数据库。
 
  《办法》明确了省环保厅各处室(单位)的职责分工,如信访舆情中心负责填报山东环境公众投诉(信访)平台内的信访舆情案件整改落实情况;省环境监察办公室负责填报省环保督察热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环保宣教中心负责填报通过“山东环境政务微博”转交下级环保部门办理的环境舆情案件整改落实情况等。
 
  随机摇号抽取检查案件和执法人员
 
  “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每季度省环保厅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案件,并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调查组,采取暗查或者独立调查的形式开展现场调查核实。”齐鑫山介绍说。
 
  山东省环保厅将各处室(单位)填报的重点抽查对象全部纳入抽查范围,一般抽查对象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抽查比例,抽查案件达100个,占案件总数的14%;数据库执法人员共计36人,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2人。现场检查分3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1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每个工作组可下设两个抽查小组。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机抽查启动仪式设置摇号员1名、监督员3名。摇号员随机选出检查对象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后,在另一台电脑上进行打印,经监督员审核报领导审签,随后进行封存、签字。最后,随机抽查工作组负责人领取封存袋。抽取的检察对象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由专人保管,出发前由带队人员与其他组员一起拆封。
 
  山东省环保厅要求环境执法人员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严禁敷衍了事、弄虚作假,严禁包庇、纵容、袒护环境违法问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对外泄露确定的检察对象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不准向被抽查企业通风报信,不准事先通知被抽查企业所在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制作《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现场监察记录表》,将当天检查情况通过移动执法系统上传,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进行现场检查。

  强调结果运用 “既对事又对人”
 
  记者了解到,检查结束后,将提交随机抽查工作报告,提出污染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建议,向相关市级环保部门下达随机抽查工作意见书。市级环保部门自接到意见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省环保厅报送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情况。对随机抽查工作发现的区域性、普遍性问题,移交省环保厅相关区域环境监察办公室,作为督政依据,开展环境监察工作。
 
  齐鑫山告诉记者:“《办法》强调结果运用,‘既对事又对人’。对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交由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处理或者由省环保厅直接查处;对发现的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瞒报谎报整改落实情况、包庇纵容环境违法行为等情形,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按照相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山东省环保厅将定期向全省通报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公众的环境知情权,进一步提升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对整改落实到位、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宣传表扬,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媒体曝光。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各市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抽查情况汇总建档,纳入全省环保系统评先树优体系,作为市级环保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