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些污染问题每天都被通报!

日期:2018-08-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思琪 周自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污染问题 大气污染

  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中。生态环境部在其官网上公布每日工作进展及发现问题汇总。
 
  以7日为例,生态环境部200个督查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8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03个,并通过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市、县(区)人民政府依法调查处理。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检查清单内涉气“散乱污”企业及整改不到位、应淘汰燃煤锅炉企业未拆除、工业企业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露天矿山未落实减尘抑尘措施、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及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等。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督查。计划在3年内,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蓝天确实比去年多了”,“看到蓝天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精工出细活,守卫蓝天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少网友表示,当前相关职能部门明确释放出强化污染防治、严格生态环境监管的信号,也令民众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寄予了更多期待。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为历史同期最低。空气重污染天数为8天,同比减少9天。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乱、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等多重压力导致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排放强度高,经济总量增长与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尚未脱钩。
 
  据王金南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加艰巨。因此,大气治理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结合国家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政策实施,多地区、多部门共同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作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加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作,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等。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应大力督促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明确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责任底线,督促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地区尽快制定实施限期达标规划。同时,应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落实污染者必须依法承担责任的原则,依法推动企业主动承担全面履行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提高,一些专家建议,应广泛动员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鼓励群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生态环境,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