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辽宁出台河流断面污染补偿办法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省 补偿标准 河流断面污染

   记者从辽宁省环保厅获悉,为强化监管,推动全省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的通知》等规定,省环保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了《辽宁省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细化和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构建约束与激励并举的河流水质监管长效机制。
 
  《办法》理顺和规范了入省断面、入海断面、重要支流河口断面补偿资金的兑付方式方法,对未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兑付超标补偿金的地区,补偿标准相应提高10%,一并通过省市财政结算强制执行,建立了“主动补偿与不主动补偿”区别对待的工作机制,引导各市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履行河流水质超标补偿义务。
 
  《办法》规定,省统筹补偿资金除安排跨省界断面补偿外,剩余资金按照因素法分配,全部用于河流水质全部达标地区及河流水质改善程度较大地区的奖励,并以年度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主,兼顾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治理任务量、绩效评价等情况,奖优罚劣,建立“奖励改善、奖励达标、鼓励好干快干”的奖惩机制。
 
  《办法》还规定,分配各市的补偿资金全部切块下达,具体项目及补助金额等均由各市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优先用于保障已建成水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行和对水环境质量改善影响大、见效快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增强市县统筹能力,使资金投向更精准。同时,为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市安排补助的项目原则上要从省级项目储备库中择优选取。
 
  《办法》强化信息公开,要求各市环保、财政部门应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的情况、项目安排和具体实施进展情况等信息。通过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推动各市不断提高资金和项目管理水平,更好更快做好水污染治理相关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