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老大难破解需要小妙招

日期:2018-08-1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程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小妙招 垃圾处理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据悉,全国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人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但实际上要发挥垃圾的资源属性却并非易事。在垃圾治理的过程中,涉及到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将每一个环节都分工协调、做到最好,才能完成变废为宝的最终目的。而其中,垃圾处理的源头——分类,是基础性工作和处理的重要前提。
 
  目前,就全国范围来看,垃圾分类的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各地妙招频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新路径、新方法。创新小妙招,旨在破解“老大难”,足见有关部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与诚意。
 
  在整个城市垃圾治理体系中,城市居民是生活垃圾的制造者,也是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源头。可以说,市民的参与程度直接决定了垃圾分类处理的效率。就现状而言,当下城市居民分类投放的参与度还不高、准确率较低,已成为制约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效果的突出问题。
 
  广东东莞将社区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免费发放给居民,运用于有机种植;深圳建立集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安排志愿者定时定点督导,并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和微课堂,致力于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的规模化和常态化。西安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杭州24小时开放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厦门的原创公益歌曲《最美垃分人》……纵观各地推广垃圾分类的“小妙招”,针对的正是居民参与度这一短板,试图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垃圾分类减量是一个渐进式过程,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经济和技术上的持续投入,配合整体性的制度设计、全方位的科学规划,也需要每个市民的自觉自发的深度参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形式多样的小妙招就是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寻求破解垃圾分类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只有坚持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才能推动垃圾分类有步骤、有层级地逐步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