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分流 告别“前分后混”

日期:2018-08-13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孙中春 钟流芳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分流 前分后混

  
 
  废旧床垫的海绵垫经过压缩后回收再利用。
 
 
  宝安区的住宅小区内垃圾桶配备已经标准化。

 
 
  绿化垃圾进行粉碎大大减轻垃圾焚烧、填埋压力。
 
  家中废旧的床垫、家私等大件垃圾往哪扔呢?在宝安区,居民不用再为此烦恼,给物业打个电话或在小区指定地点投放,就能解决问题。过去物业公司无法处理的大件垃圾,如今,通过“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便可一键预约辖区分类收运企业免费上门收运。而后,在宝安区的大件垃圾处理点内,一张张床垫、沙发等被“剥茧抽丝”,木架、海绵和弹簧等均得到了回收再利用,资源回收利用率达70%。
 
  同时,宝安辖区内150多个公园和大部分市政道路的绿化修剪垃圾也实现了循环利用,经过粉碎、发酵变成了有机肥料,或经过干燥、制粒变身为生物质燃料,资源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
 
  废旧床垫、家私去哪了?
 
  “以前真的不知道该往哪里扔,垃圾桶里扔不进去,卖废品人家都不上门收。”家住宝安区中粮锦云小区的王女士说,之前小区里没有存放大件垃圾的地方,家人为了一张废旧床垫伤透了脑筋。而如今,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内,物业专门设置了存放大件垃圾的地方,业主如有需要,只需给物业打个电话,便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引导业主将大件垃圾堆放在指定地点。
 
  据介绍,物业将大件垃圾集中后,会通过大件垃圾统一预约回收平台,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收运企业,将这些大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目前,宝安区已注册垃圾预约用户(物业)约560个,物业小区覆盖率达100%,累计完成大件垃圾等预约回收订单5000余宗。
 
  8月9日下午,记者在宝安区航城街道的一处大件垃圾处理点内,看到现场工人正熟练地将这些床垫进行拆解,海绵泡沫与弹簧经过机器压缩后,统一打包;床垫木架则另外存放。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一张废旧床垫经过这样的处理后,仅一些污损、破碎的布头被废弃,其余90%以上的材料都可回收再利用。
 
  宝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宝安区已建成9个这样的大件垃圾处理点,日均处理量达140吨,上半年累计处理约2.1万吨;同时,正在燕罗、西乡街道分别建设(改造)两座规模更大的处理设施,力争到2019年实现大件垃圾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处理利用。

  绿化垃圾变废为宝
 
  身在深圳,处处可见绿化美景,深圳也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那么,每年修剪下来的绿化垃圾都去哪了呢?可能大多数人以为,这些绿化垃圾都被填埋处理掉了。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在宝安区石岩街道树枝粉碎堆肥场内,一根根树枝被履带运送到粉碎机内,一阵轰鸣过后,这些绿化垃圾变成了碎末,再被工人运送到指定地点。经过发酵后,绿化垃圾变废为宝,成为了有机肥料。它们会被撒到公园或绿地中,完成绿色再生的使命。
 
  现场负责人称,石岩街道辖区27个社区公园及市政道路产生的绿化垃圾,都统一运至树枝粉碎堆肥场进行处理,用作公园、道路等绿化施肥,该处理点月处理量约75吨。“这些绿化垃圾经过分类处理,90%以上都能再利用,大大减轻了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该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宝安区已建成9个绿化垃圾处理点,辖区95%以上的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绿化垃圾均已实行就近处理和循环利用,不再进入垃圾填埋或焚烧处理设施,仅2018年上半年,累计处理利用量已达6600吨。

  落实“三大体系”做好“两篇文章”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深圳正着力建设垃圾分类分流、宣传督导和主体责任“三大体系”,做好减量账和参与账的“两篇文章”,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垃圾分类创新之路,努力为中国的垃圾分类提供深圳经验、深圳样本。而宝安区作为工业大区、人口大区、生活垃圾产量大区,也在全力落实“三大体系”与“两篇文章”,为深圳垃圾分类作出宝安贡献。
 
  目前,宝安区大件、绿化、果蔬、餐厨、有害、织物、玻金塑纸、年花年桔等八大垃圾分流处理量已达4.5万吨,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50%以上;通过统筹协调和积极努力,全区大件、绿化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和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实现全区覆盖、应收尽收和全量分类处理;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宝安区在燕罗等街道积极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分类分流试点,指导工业企业完善低价工业废品回收渠道,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实现垃圾末端处理量减少了15%至20%。
 
  在宣传督导体系建设方面中,宝安区已在老虎坑发电厂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并组建了“垃圾分类社工+义工宣导员”队伍,队员100余名,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50余场,组织居民小区物业人员、社区党员、社工、义工等每天早晚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现场督导(引导)15000多次,特别是在22个优秀小区,先后开展了80余次垃圾分类家校联动活动,形成了社区、小区、家庭、学校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宝安区寻找垃圾分类“最美物业”“最美家庭”和“光盘行动”“社区论坛”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广大居民积极参与。
 
  为推动垃圾分类责任落实到位,宝安区城管、住建、教育、卫生、经促、环保、机关事务、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动,通过垃圾分类业务培训、专项执法、监督指导等手段,逐步压实了各级政府、物业公司、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和垃圾分类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收运和分流处理利用的工作要求,维护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权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