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江苏南通海安“智慧治水”保河清

日期:2018-08-13    来源:江苏263在行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南通 智慧治水 APP巡河系统

  日前,南通海安市南莫镇组织镇村两级河长对辖区内的5条二级河道进行巡河。南莫镇镇长、东塘河河长余星星在巡河前先打开手机APP巡河系统,他的巡河路线将形成轨迹,显示在手机上。
 
  
  
通过无人机“天眼”拍摄河道画面,查出问题第一时间发出整改通知
 
  余星星介绍:
 
  手机APP巡河系统对“河长制”长效管理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都可及时通过文字和图片在巡河APP上进行上传反映,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有复查,督促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逐一整改到位。
 
  从去年12月起,海安正式启用手机APP巡河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巡河工作“痕迹化”管理,在第一时间发现河道治理问题并跟进解决,有助实现河道长效管护。至6月底,全市588名河长利用APP巡河系统,巡河近4000次,发现并处理问题2600多个。
 
  在全面整治水环境过程中,海安率先建立“河长制”。该市共有市级河长12人、区镇级河长201人、村级河长375人,河长覆盖全市所有等级河道及近万个沟塘,1949个河长公示牌设置到位,262名社会监督员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
 

  启动河长APP巡河


 
  为了及时处理河道水环境污染、水域破坏、河坡占用等违法行为,海安还不断创新治水方式,手机APP巡河、无人机巡河等信息手段相继投入使用, “河长”们手中的监管利器越来越多,“智慧治水”效应越来越明显。
 
  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有没有及时处置到位?海安高新区“河长制”办公室定期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河”考核。通过“天眼”传回的画面,考核组仔细检查水生作物、漂浮物、沉船、笼网、围网、河坡垃圾等清理情况,不仅节约了人力、财力,还提高了巡河考核的效率。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加忠表示,“河塘管护工作要真正做到‘眼睛里容不得一点沙子’。”现在,无人机巡河除了聚焦一些问题外,镜头里更有了水清、河畅、鱼游的美景。
 
  
 
  海安高新区河长制办公室推进“智慧河长”,利用远程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管好河道水环境
 
  海安作为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交汇点,与周边县市互通的河道很多。如何和“邻居”共同治水?该市和泰州市姜堰区等地共同构建了网络巡河平台,共享河道治理信息。
 
  东塘河南段及延伸段治理涉及姜堰区娄庄镇、海安市南莫镇的新龙、朱楼等11个村,全长15.3公里,该河道由于长期得不到清理和管护,水花生、水葫芦等漂浮物较多,给沿河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借助共享平台,娄庄、南莫两镇对东塘河进行了多次现场勘察,双方签订了共同清理整治协议书,目前,该河道已经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清除了河道内网箱、网簖、沉船、木桩及水中漂浮物,清理了河边芦竹、枯死的杂树及河坡垃圾,河岸线10米内做到了无违章搭建,无污染源排放。同时,主河与支河的拦网及沿河两岸的长效管理公示牌也设置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