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西立下硬规矩 百里长江百里绿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环境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3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省 绿色保护带 环境治理

  长江奔流入赣,首站便是九江瑞昌。
 
  走上船头远眺,水草、芦苇、绿树、江堤,4条层次分明的绿色保护带,由江岸向陆地渐次展开。沿岸码头整饬,航运秩序井然。
 
  在瑞昌市码头镇生活了50多年的朱巨宝,多年没看到这么齐整的场面了。曾几何时,非法码头将岸线切割得支离破碎,堆砌的沙砾、裸露的土壤,留下一个个难看的伤疤。
 
  长江入赣第一站,如何由乱到治?
 
  2015年,瑞昌组建长江综合保护局,将原先分属各家的职能整合,形成共治常态,力度和成效远超以往。近20公里岸线上,24家码头27个泊位被拆除,非法采砂不见踪迹。原先的小散码头被整合成一个矿产品通道和一个砂石通道,仅此一项,便节约岸线2000余米。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下游彭泽县的矶山工业园来说,生态优先的规矩之一,是“环保逆向淘汰”。2016年,园区内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的企业,因为环保投入不到位、厂区内敏感气体超标,屡次被管理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再加上产品和技术缺乏竞争力,最终被兼并重组。2017年,生产染料中间体的企业彭泽长兴化工,也因类似问题被整合。
 
  整合这两家企业的,是吴秀荣管理的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的化工企业。吴秀荣说:“我们投入了1亿多元,改造这两家企业的环保设施,升级了产品类型,现在效益已经显现。”
 
  矶山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汪志发说,为了让临江园区符合生态优先的规矩,园区制定了分类管理办法,对企业实行绿、蓝、黄、红牌标识。连续“染红”,企业将面临清退命运。
 
  黄国平在长江边上同虾蟹打了20多年交道,他的生产基地最近被农业农村部授牌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对他来说,生态优先的规矩之一,就在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让进来的水不浪费,出去的水无污染”。
 
  彭泽县辰字村村民谌桂卯,今年6月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彭泽县长江生态管护队第32公里段管护队员。这1公里长江河岸的清草除杂,护岸林木的管养维护以及水事违法违章行为,他都可以管;管不住的,向河道局、水利局、河长制办公室上报。彭泽县46公里的长江岸线,每公里都有一个像他这样的管护员。
 
  瑞昌的码头治理经验,如今已被长江江西段全面借鉴。江西提出,着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百里长江亮丽岸线——
 
  全线107座非法码头,拆除61座,整改46座。在沿江城市建成区,造纸、电镀等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基本完成,6个行业的污染较重企业搬迁改造正在推进。江西省域空间规划编制已经完成,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部出台。全省划定5万多平方公里的畜禽禁养区,关闭、搬迁2.5万个养殖场……“用3年时间根本解决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一场共抓大保护的攻坚战,正在江西152公里的长江岸线打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