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石家庄处罚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执法 在线监控 重点排污企业

  “截至7月3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已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839件,处罚金额1.31亿元,立案数量和处罚金额均同比大幅提升。”
 
  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石家庄坚持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先后开展主城区异味排查整治、医药化工行业专项整治等十余个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而根据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的2018年上半年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情况显示,2018年1月~6月,石家庄市环境行处罚案件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石家庄市晋州市、石家庄市藁城区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在全国县(区)中分别排名第五、第七。
 
  开展十余个执法专项行动
 
  在检查餐饮企业油烟治理中,石家庄市桥西区壁云餐厅擅自闲置油烟净化设施,被立案处罚5万元;严查涉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石家庄市国江肥业有限公司擅自处置污泥,被处罚款10万元;严查机动车检测机构弄虚作假,赵县宏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出具虚假尾气检验报告,被处罚1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以十余个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石家庄市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环境执法工作,执法领域实现了进一步拓展。”说起今年的环境执法,石家庄市环保局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赵晖深有感触,一个专项行动紧接着一个专项行动,不仅严查涉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涉水、涉危废、涉生态环境领域的执法也实现了齐头并进。
 
  据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已先后组织开展了主城区异味排查整治、医药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建材行业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碧水2018”专项行动、污水处理厂专项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打击固废危废倾倒、打击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十余个专项执法行动,保持了环境执法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让赵晖印象最深的还是在“碧水2018”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统筹全市环境执法人员,通过夜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4月3日夜查中,石家庄市环境执法人员对赞皇县皇明污水处理厂进行采样监测和执法检查,监测显示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总磷浓度超标19.4倍。环保部门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万元。
 
  就在同一晚上,石家庄市环保局专项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还发现,无极县长业水务有限公司总排口COD超标1.86倍,氨氮超标38.8倍,环保部门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万元;新乐市嘉润达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部分污水未经深度处理工序直接通过总排口进行排放,总排口氨氮超标2.64倍,企业涉嫌通过不正常运行水污染处理设施的方式违法排污,环保部门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万元,同时移送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已处罚2839件环境案件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环境案件处罚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25亿元,这正是石家庄市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的印证。”赵晖说。
 
  铁腕惩处环境违法者,晋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的案件,引起了涉水企业的广泛关注。
 
  今年3月21日,石家庄市环保局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晋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突击夜查。夜查中,执法人员对企业排水水样进行采样监测。监测显示,晋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总排口COD超标0.94倍。环保部门依法责令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5月8日,环保部门复查中发现,企业COD超标0.7倍,仍然超标排放,石家庄市环保局依法对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处罚款560万元。同时,对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目前,公安部门已将相关责任人予以刑事拘留。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还对井陉矿区4家焦化企业无证排污问题实施了按日连续处罚。其中,对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按日连续处罚270万元,对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日连续处罚240万元,对河北常恒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按日连续处罚240万元,对河北新晶焦化有限公司按日连续处罚250万元;公安部门对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实施了行政拘留。
 
  坚持行刑结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6月2日上午9时左右,石家庄市环保局赵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在赵县北龙化村西1.5公里处汪洋沟附近发现一辆倾倒废液罐车,经检测,罐内剩余废酸液12.44吨,pH值呈强酸性。
 
  随即,石家庄市、县两级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侦办工作。经查,这起案件属于跨省、跨地区倾倒危险废物团伙作案,涉及山东省和河北省廊坊市、沧州市等多地。公安部门根据已查明情况控制犯罪嫌疑人和密切关系人12人,5名涉案人员已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赵晖介绍说,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已办理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01件,其中移送拘留126件、移送涉嫌犯罪13件,查封扣押49件,按日计罚10件,限产停产3件,有效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污染源和用电量双在线监控
 
  “这是石家庄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先看下统计页面,这里显示的是接入监控系统的企业数以及排口数,还有超标统计。”7月31日上午,石家庄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月彬指着监控大屏幕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看到截至当日9点33分,系统共监控到石家庄市825家重点企业存在超标58次,其中烟尘超标27次,二氧化硫超标20次,氮氧化物超标11次。
 
  李月彬随机点开了一个超标点位,记者看到这个位于藁城区的点位属于河北天意碳素有限公司,超标数据显示,企业2#废气排放口的烟尘浓度为56.16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为50毫克/立方米,超标0.1倍,超标小时数为5小时。
 
  “这些超标点位和时间都会被精准记录下来并及时反馈给执法部门,对企业环境问题进行查处。”李月彬介绍说。
 
  “与其他地市不同,石家庄市的监控系统是双在线监控,不仅监控污染源排放,还监控企业用电量情况,通过用电量判断企业运行状态,是否停限产到位等,这在全国是个首创。”石家庄市环保局副调研员张建民介绍说,石家庄市通过用电量监控一方面可以监控到企业用电总量以判断错峰生产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对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控可以判断出企业是否存在停用治污设施情况,通过双在线监控可以互相印证,有效避免了企业针对自动监控设施的造假行为。
 
  截至7月30日,石家庄市双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增点扩面,其中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比去年增加了310家,达到825家;用电量在线监控企业比去年增加了328家,达到667家,基本实现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全区域、全覆盖目标。
 
  张建民介绍说,污染源双在线监控规范了企业环境行为,为环境执法提供了案件来源和数据支撑。
 
   将技术服务贯穿执法全过程
 
  不仅发现问题,更注重问题整改。石家庄市紧盯企业环境问题整改,积极创新执法模式,将技术服务贯穿执法全过程,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针对全市15家超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聘请权威专家,联合对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和实际存在问题实行深层次“会诊”,对问题及时纠正,提出整改建议。
 
  据了解,“专家会诊”重点对企业环保管理的规范性、污染治理的达标性、风险防范的可行性、环保责任的履行性等方面进行“会诊”,以达到提前预防、化解风险、查漏补缺、规范运行的目的。
 
  “这种‘专家会诊’执法工作模式,更好地适应了环境执法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不仅能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让我们积累了新形势下环境执法工作的经验。”石家庄市环保局水处处长郑璞介绍。
 
  下一步,石家庄市环保局将持续开展“专家问诊”活动,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问题,加快升级改造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