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森林固碳更有效中国森林面积居世界首位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宏网  作者:郭韶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森林固碳 中国 森林面积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说,与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相比,利用森林的固碳作用,可能更有助于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既定目标水平内。我国为亚太总体森林绿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首都北京也在加紧实现绿色化。北京今年将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900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6.3平方米。
 
  这个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报告说,现在国际上控制全球升温的方案中都包含使用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BECCS)策略,即通过生物能源作物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这些作物作为燃料进行发电等提供能源,最终实现碳的捕捉及封存。
 
  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占用大量土地来种植生物能源作物。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如果使用过多,或者使用区域不当,会造成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增加。此外,这种方法还可能导致植被和土壤碳流失,并最终抵消这种策略取得的效果。
 
  报告显示,在一些地区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策略或许可行,但在更多地区通过保护森林和恢复森林生态的方式更加合理有效。
 
  我国在森林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且在持续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
 
  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数据,全市今年总计要建设城市森林21处,16个区每个区至少1处。
 
  另据国家林业局的数据,中国森林恢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国家林业局表示,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林业局还表示,近年来,得益于中国、越南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亚太总体森林资源快速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仍面临着森林过度开发、质量下降、经营粗放、森林退化等挑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