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大气采样员:“不会爬烟囱,就不要干这行”

日期:2018-08-17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7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采样 监测平台 环保监测

  采访时间:8月6日上午9点至下午1点多
 
  采访地点:嘉兴港区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现场温度:35℃,体感温度40℃

  采访人物: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室采样员王海勇
 
  高温感言:采样,是环保监测工作的第一线。没有采样,就没有环境监测数据;没有监测数据,就没有执法依据。所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我们都用心采集每一份样品。看到嘉兴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就感到值得。
 
  高温·故事
 
  对于环境监测这份职业,人们了解得并不多。很多人以为,环境监测就是每天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事实上,环境监测的第一步,是要采集样品,有了样品才能分析,有了分析数据才有执法依据。环境保护监测站里有一个专门采集样品的科室,叫现场监测室,顾名思义,365天,无论严寒酷暑,环境监测员每天都在室外的各个现场工作,采集外环境中的大气样品、水体样品以及土壤样品。
 
  8月6日,记者跟随几位大气采样员,赴嘉兴港区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集锅炉废气样品。当天上午,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室主任王海勇清点完采样工具和设备,就带上整组采样人员,驾驶采样车驶往嘉兴港区。
 
  闷热的烟囱 爬上75米高的监测平台很难
 
  上午9点,骄阳似火,采样员们不仅肩负着采集锅炉排放废气样品的任务,还要扮演驾驶员的角色,一行七八个人,驾驶两辆车,其中一位采样员还是女生。由于经常在室外工作,每一位采样员的胳膊都晒出了明显的黑白分界线。
 
  采样车驶入嘉兴港区的化工园区,一根根硕大、高耸入云的烟囱映入眼帘,这里的每一根烟囱,王海勇都曾用汗水和勇气征服过。9点50分,采样车停在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烟囱旁。
 
  走出采样车,整个人就处在烈日的暴晒中,记者匆忙披上防晒衣,王海勇和伙伴们则是丝毫不停歇,立刻穿起了厚重的防护服、工作鞋,戴上了安全帽,从采样车里搬出采样工具和设备:烟尘测定仪、烟气分析仪、采样枪等。
 
  站在烟囱底下,往上看,记者倒吸一口气:这根烟囱,直径有10多米,高达150米,监测平台大概在75米处。75米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普通的高层住宅计算,它相当于25层楼的高度。好在,这根烟囱是内爬梯式的,也就是爬梯在烟囱内,太阳不会直射到,应该不会很热吧?记者的猜想立刻被王海勇否定了:“烟囱内通风较差,加上里面烟气的温度较高,会很闷热。”
 
  废话不多说,王海勇和他的两名搭档准备就绪开始登高,他们背上20多公斤的检测仪器、拎着2米多长的采样枪向烟囱采样平台进发。
 
  采样员们虽然汗流浃背,却依旧脚步轻盈,跟随采样员们一起爬梯的记者很快落在了后面。这根烟囱的爬梯与平常建筑物中的楼梯不同,与地面的夹角达到45度,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双手一刻都不敢离开栏杆,身体必须向前倾才能保持平衡。爬梯的每一级都非常窄,仅能落下半个脚掌。爬梯是镂空的,朝下看,可以直接看到地面,极大的高度落差使人恐惧,双腿发软,手心里冷汗直冒。只爬了约3层楼的高度,记者就觉得体力不支,整个爬梯的体验,真是难如登山。
 
  闷热环境下作业 高温化掉胶鞋底
 
  王海勇和搭档只花了不到20分钟就爬到了监测平台,稍作休息,就开始采样工作。确实如王海勇所说,烟囱内烟气温度高达60摄氏度,加上密闭的环境,更让人感到闷热。采样时,使用的采样枪温度高达160摄氏度,为了防止烫伤和划伤,采样员们必须一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高温令这些厚重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浸透。
 
  “由于时常要在楼顶作业,很多大楼楼顶铺设的防水层反射阳光让人眼睛都睁不开,并且温度高达70摄氏度左右,如果穿着胶底鞋工作,鞋底被高温化掉,鞋粘在上面,寸步难行。所以,我们必须穿上专门的工作鞋,这种工作鞋的鞋头很重,用钢板做了保护,防止重物砸伤脚趾,另外还具有防滑的功能,保证工作时的安全和效率。”王海勇说。
 
  采集烟囱废气的具体工作包括测量烟的流量、流速、温度、风量以及烟尘,记录和计算数据,并确保数据的准确和真实,采样、检测、记录,王海勇和搭档们操作熟练,配合得井井有条。
 
  在体感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环境下,每次采样需要3至4小时,“采集样品的周期一般是45分钟,每种样品需要采集3次,每次采集完后的10分钟忙着记录各项数据和准备下一个样品,随着企业提标改造,污染物排放浓度越来越低,采样时间不断增加,最长的一次采样在监测平台上工作了6个多小时。”
 
  这天,王海勇和搭档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结束采样,饿着肚子爬下烟囱,这时候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他们回到港区环保局会议室,吃起了同伴在食堂为他们打包的盒饭,其中一位采样员热得赶紧对着空调乘凉,记者不禁担心他会不会着凉。
 
  王海勇所在的现场监测室共有12名采样员,其中2名是女生。平时尽量照顾她们,但因为工作量大且繁忙,有时候不得不让女生们也参与爬烟囱。“碰上今天这种采样任务重的情况,科室里的‘女将’也上阵了,她叫杨丹青。”王海勇说。
 
  “办公室”就在采样现场 “不会爬烟囱,就不要干这行”
 
  “5年前,也是一个闷热的夏天,我刚刚转到现场监测室工作,出外勤的第一天,爬的就是这根烟囱!”王海勇忆起了4年前的8月。
 
  “其实,我在2012年援疆的时候,已经有过一次爬烟囱的经验,可过了多年,心里还是非常紧张的。”王海勇回忆,但是身为科室负责人,必须带头做好榜样。当时,看着已经走在前面的搭档,王海勇心里很着急,他想着,“不会爬烟囱,就干不了这行。”半个多小时后,他终于在闷热中战胜了75米的高度,爬到平台后,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就是这根烟囱,4年来,王海勇已经挑战它12次了,现在他扛着采样枪,神态自若,一口气登上平台只需要10多分钟,是一位熟练的老“攀爬手”了。
 
  作为一名已经有4年从业经历的老“攀爬手”,王海勇征服过各种各样的烟囱。除了内爬梯,还有外爬梯,式样也很多,有螺旋梯、直爬梯、Z字梯等。
 
  “这么多不同种类的烟囱爬梯,各有各的难度,内爬梯在夏季特别闷热,外爬梯则要遭受日晒雨淋,所有的爬梯里,直爬梯是最危险的。”王海勇说,直爬梯是一种外爬梯,楼梯直通烟囱顶部,而且无法做任何防护措施,“以前有那种20多米高的直爬梯,现在为了保证安全,已经规定3米以上的直爬梯,必须建有电梯。”
 
  两天后,也就是8月8日,王海勇和搭档们又爬上了嘉兴市区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的烟囱采集样品。和嘉化集团的烟囱不一样,这根烟囱的爬梯是外爬式的,虽然也有80多米高,但好在有电梯,可以节省不少力气。不过,乘坐电梯之后,记者和王海勇来到了7层楼高的平台上,从这里开始,采样员们还是需要背着设备再爬20多米的螺旋梯,才能到达监测平台。
 
  “不要向下看!”王海勇叮嘱记者。在这个螺旋梯上,每一级楼梯都是镂空的,透过钢板间的空隙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越往顶部走,可以落脚的空间就越小。这天,风原本并不大,但在高空中却很大,烟囱上的大型机器运作时伴随着震动,双脚站不稳,只能用双手紧紧抓着防护栏,这同样是高温天里一次难忘的体验。
 
  高温·手记
 
  两天的时间里,记者跟随王海勇了解、体验了环境采样员最普通的工作生活,对于他们来说,能胜任这份“普通”的工作,需要的不只是胆量、勇气、细心、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对样品真实数据的责任心和对企业的责任心。
 
  王海勇说,监测站的第一线,就是采样。没有采样,就没有检测。工作时间,他们每天奔波在户外的各个现场。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采样监测任务外,还要配合处置各项环境应急污染事故、突击夜查执法等专项行动,通宵工作的情况也是经常有的,除了采集大气样品,还要采集水体样品和土壤样品。
 
  环境采样员,是优美环境的捍卫者。为了守护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无论酷暑严寒,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或许我们还对他们不够了解,但是看着一点点变蓝的天空,我们理应向他们表达心中的敬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