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领域胆敢不担当不作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出手

日期:2018-08-21    来源:一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21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督察 督查

    最近一段时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于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纷纷出手,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记者注意到,在各地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案例占了很大比例。
 
    8月19日,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4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包括泰山区省庄镇党委委员白刚、环保办主任宋洪峰对饮用水源地保护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肥城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于新、老城街道招商办主任耿峰对企业废水排放监管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东平县老湖镇环保办副主任袁吉申等人对辖区内生态环境监管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等。
 
    而在6月,泰安市纪委已通报了3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包括岱岳区环保局、岱岳经济开发区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生态环境监管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这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分别受到了诫勉谈话、党内警告、行政警告等处分。
 
    据公开消息,近一段时间,天津、湖北、四川、浙江、云南、广东、江苏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不担当不作为的问责追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在天津,纪检监察机关专门成立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明察暗访组”,对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不力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在浙江台州,今年6月以来,仙居县纪委启动环保领域专项督查,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对全县近年来涉及环保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主动亮剑,精准发力。
 
    “监督执纪问责,护卫绿水青山,这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仙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仙居县环保督查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23条,已处理12人,其中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4人,另有15起问题线索正在查办中。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通过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广泛收集涉及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共问责2个集体13人。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个社区,诫勉谈话7人,通报批评并处经济处罚4人,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共4人。
 
    有专家表示,问责不是一个新名词,刷新人们认知的,是问责的重点和力度。分析近期各地公开曝光的问责典型案例可以发现,被问责的多是在“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者,且人数多、层级高、处理重。
 
FAZe-hhzsnea1434306
 
    今年5月23日,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涉及6省市40多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0省区约谈2819人,问责4305人。
 
    外界观察到,在这些被问责追责的干部中,不因级别而例外,转岗、退休也不是“挡箭牌”。
 
    有专家介绍,生态环境部公开的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对象中,有3名省级干部,正厅级干部与第一批相比也翻倍,达到56人。由于黑臭水体整治不力,广东省清远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20余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4名被问责时已转岗。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中央纪委在上述通报中表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据记者了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同时对敷衍塞责、生冷硬推、庸懒散慢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