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中山破解信访难题,环保投诉办结率达99.13%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江镕 黄志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30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监察 环保投诉

    2018年1月~7月,广东省中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以下简称“中山市环监分局”)共受理环保投诉11637宗,办结11536宗,办结率99.13%。
 
    今年初,中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被评为2015~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据悉,原环境保护部发出的《关于表扬2015~2017环境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通知》中,广东省仅有两家单位受到表彰,另外一家为广东省环保厅应急办公室。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环保部门,中山市环监分局手握哪些秘密武器,是如何从全省兄弟单位中脱颖而出的呢?
 
    1 “四项原则+铁腕执法”的杀手锏
 
    “推进环境信访工作落实到位的第一手段就是要依靠执法,所以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强化执法工作。”采访中,中山市环监分局常务副局长韦国棠对记者开宗明义。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问题,2016年8月,中山市环监分局制定了《中山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分局环境信访与监察执法联动工作制度》。在该项工作制度中,强调了环境信访与监察执法联动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即“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和穷尽执法手段、尽职履责”。
 
    “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中山市环监分局主要采取了‘领导包案’的做法,每位局领导都牵头负责一些‘老大难’的重信重访案件。”韦国棠介绍说,而在这些“老大难”案件中,很多并不是由环境违法行为引起,而是由邻避问题产生。
 
    “中山经济发展较早,居民区域密集,所以部分涉及民生的建设项目,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邻避效应。如我们排查出的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中心组团垃圾处理基地等,都是涉及环保领域的邻避项目。这些问题的产生往往都比较复杂,处理起来也有很大难度,必须依靠属地政府才能有效解决。”
 
    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中山市各镇区的城管、住建、水利等部门打破界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大大提高了案件办结效率。
 
    如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的邻避问题,一度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应,中山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督促属地部门尽快妥善解决。很快,受影响范围内的居民就搬迁到新的居住地点。
 
    “穷尽执法手段、尽职履责原则”则是办案中一个重要的“杀手锏”。韦国棠说:“对于每一宗环境信访案件,我们首先要对企业进行合法性审查,如手续是否完备、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等。一旦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就会利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移送涉刑和行政拘留案件等手段,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污染治理,切实减少各种扰民状况。”
 
    2 “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流星锤
 
    近年来,一些环境信访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和群众的强烈反响。如老虎坑垃圾填埋场废气扰民事件、东区华凯花园旁边移动大厦工地深夜施工噪声扰民事件以及横栏镇进洪河出现白色泡沫事件等。
 
    “说实话,这些案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些是历史原因,有些涉及多个部门,单纯依靠我们环境信访人员的力量确实很难快速解决。”说起一些重点案件的处理难度,中山市环监分局信访科的林雄辉颇有感触,“后来我们将案件处理同日常的专项行动相结合,加大了工作力度,问题解决的进程也随之加快。”
 
    记者了解到,仅2017年,中山市环监分局就开展了针对大气污染、餐饮行业、危险化学品、畜禽养殖、纳污坑塘、石化行业等领域的17个专项行动。利用这些专项行动,中山市解决了一批突出性、行业性和区域性环境问题,同时也巩固了涉环保领域的矛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一批重点难点热点信访案件的息诉息访。
 
    “另外一项举措就是利用挂牌督办,促进信访问题的推进。从2013年开始,我们挂牌督办了包括三角、民众、小榄、大涌、黄圃在内的5个镇区,据我所知这在全省也是不多见的。”韦国棠说。
 
    通过挂牌督办,环保部门联合当地政府,运用多种行政手段将之前一些长期无法解决、多次投诉到广东省环保厅和各种媒体的“顽固”问题,有效化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如大涌镇是中山市生产红木家具的专业镇,近年来中山市环监分局多次接到镇区居民有关红木家具小作坊排放粉尘、油漆气味扰民,对生活环境影响较大的投诉。为此,去年6月,中山市环监分局开始对大涌镇家具行业进行重点挂牌督办,组织市镇两级执法人员不定期对家具行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据统计,大涌镇内含有上漆工艺的家具生产企业约600家。整治前,环保手续完备的企业不足100家;整治后,已有约400家企业已报批环评手续并通过审批。如今,这些企业加紧配套建设治污设施,群众投诉的问题也基本得到了妥善解决。
 
    3 “企业配合+群众给力”的双节棍
 
    不久前,中山市南区星汇云锦小区居民投诉对面的大信新都汇星汇店(以下简称“星汇店”),认为该购物中心的顶楼餐饮油烟抽风设备噪声较大,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
 
    接到消息后,由中山市环保局副局长冯广德、南区办事处副主任万晓江带队的执法人员随即到星汇店进行了检查,现场要求该商场负责人立即对抽风设备和油烟治理设施进行整改,包括对油烟治理设施加长管道,迁移至远离居民区的永安路一侧,并建设遮挡物;抽风设备以隔音挡板围蔽,进一步降低噪声扰民。另外,还要求企业必须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协调,并及时通报整改进度。
 
    经过40多天紧锣密鼓的施工,星汇店已按照既定要求完成全部整改。在现场,记者看到着星汇店的天台,加长后的烟道已经通向无人居住的区域,并且多处设施都加装了隔音板。此外,企业还自提标准,在烟道上增设了UV光触媒除烟设备,进一步提升排放油烟的洁净程度。
 
    对此,南区环境监察分局负责人黄超文说:“虽然这次整改给新开业的星汇店增加了成本投入,但是自始至终他们还是比较配合的,体现出一家大企业对环保的重视和对群众负责任的态度。据我们了解,整改完成之后,居民对结果比较满意,已经没有人再投诉了。”
 
    一方面,企业的良好态度促进了环境信访问题的妥善解决;另一方面,群众的积极参与也让更多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自2009年4月1日起,《中山市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正式施行。《奖励办法》在2011年和2015年分别进行了修改,举报奖金从最初的举报属实奖励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按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的10%发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