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西安市公开贯彻落实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日期:2018-09-03    来源:陕西省环保厅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0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保护督察 环境保护

2017年4月6日至5月7日,陕西省委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8月22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将省委环保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34个具体问题中31个已基本完成整改,剩余1个涉及工程方案调整和2个暂未达到整改时限的问题正在加紧整改,均已取得明显进展。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扎实落实省委“五新”战略部署,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中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市长上官吉庆亲自担任西安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强调要把做好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用群众感受评价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2017年9月15日、9月28日,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市委第47次常委会专题听取我市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西安市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17年9月30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将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整改效果通过市政府网站、市环保局网站和西安日报、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据不完全统计,整改实施以来,市级以上媒体累计报道我市与环保督察整改有关的新闻和信息达到300余条。

二、聚焦问题抓整改

市委、市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聚焦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带头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强化环境保护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不断推进全社会绿色发展。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会等会议30余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区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开发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生态环保工作频次明显增加,各区县、开发区均建立了定期听取生态环保工作汇报、研究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制定生态环保重要举措的常态机制。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西安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严格执行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基本构建起了“党政同责、政府全面负责、环保统一监督、各部门依法履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

针对“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过认真调研思考,结合西安实际,先后提出了“治霾十法”和“治霾四四六四工作法”,强力推进铁腕治霾。制定出台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和《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组建了大规模的大气污染专项交叉督查队伍,坚持做好铁腕四查(即:每日必查,每周三查,交叉检查,常态夜查)。2017年,全市累计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设施)1972台,完成263家定点煤炭经营场所的规范整治并进一步压减至166家,清理取缔224户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摸排核定“散乱污”企业2080户,清理整治1531户,划定并规范整治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47处,摸排并整治餐饮经营单位18587家,完成832家汽车维修企业和18家工业企业有机废气深度治理,完成三环内131家加油站的油气三次回收改造;淘汰黄标车14826辆,推广新能源汽车22309辆,对524台国Ⅳ排放标准渣土车进行智能化全密闭提升改造。同时,对全市2027个工地实行“红黄绿”挂牌管理,分批对扬尘污染问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总监共1050人进行教育培训。三环内12家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关停。

针对“水环境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全面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工作要求,编制完成了渭河、灞河等19条市级重要河湖三年综合治理方案,明确了全流域治理的总体规划。建立了市、区县、镇街、村在内的“3+1”河长体系,共落实各级河长(巡查员)3364名。2017年累计清运河道垃圾144万方,查处封堵非法排污口210处。先后建成投运了第五污水处理厂二期、第九污水处理厂三期、氵皂河西三环截污工程、幸福河截污工程等一批治污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2017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7.23%。同时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试点先行、企业参与、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7年共落实资金1.5亿,沿河建设50个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示范项目。

针对“环境执法还需加严的问题”,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加强了涉水、涉重金属、“散乱污”等企业的执法监督。2017年,全市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253起,共处罚款2762万元。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环保法》及配套办法,实施按日计罚2件;查封、扣押266件;限产、停产68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66起,拘留23人;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5起,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西安环保联合公安交警在全市重点路段每天开展路检执法,坚决遏制尾气污染排放超标车上路行驶,2017年共查处超标车和冒黑烟车1.1万辆。进入冬防期,全市环保、公安执法人员不分昼夜、放弃节假日,全天候严查超标车上路行驶。特别是对在夜间上路行驶的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渣土车、客运及货运车辆等尾气污染超标排放严肃查处。

三、坚持长效抓整改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市的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个别地方和单位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强、环保压力向下传导还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整改进度还不理想、齐抓共管合力仍显不强等问题,环境形势特别是大气环境形势还十分严峻,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不要污染的GDP”的发展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继续把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严格对照我市整改方案要求,按照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定期通报整改进展。同时,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生态环保考核评价体系,坚决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真正使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更鲜明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持续不断抓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