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四川雅安加强环保监测和监督 不断提升企业环保水平

日期:2018-09-07    来源:雅安市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0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监测 污水处理 固体废物处理

邀请环保专家到每个企业进行监测评估,并向企业提出环保整改意见,让园区企业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环保水平;

通过园区开放日活动,公布环保监督电话,提高园区环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让社区各界人士都参与到园区的环保监督中来……

近年来,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多举措加强环保监测和监督,严格落实环保制度,严格环保执法检查,不断提升企业环保水平和工业经济环保水平,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专家把脉

落实各项环保制度

“我们将对园区环境风险进行全方位评估!”8月初,在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内,12名身着制服,手拿专业仪器的环保监测员,正在园区内某企业忙碌着。

这12名环保监测员是四川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邀请的环保专家,他们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是该校环境系、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教授、老师和研究生。

这是四川石棉工业园在环境监测和保护方面一直坚持的工作。

在2017年,四川石棉工业园区与西南科技大学签订了“园校”合作协议。

每季度,园区至少组织有关专家人才到石棉进行1次指导服务或开展环保专题培训活动,为企业制定防污措施,为企业设备优化升级提供咨询。每年,园区都会邀请西南科技大学在园区开展水、大气、土壤、地下水、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厂的环保监管,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同时,专家们还对园区和企业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培训,切实加强环保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四川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还邀请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到园区实地查看,通过园区环境报告和企业环评、监测数据等,指导企业加大环保工艺和厂容厂貌建设投入,提升企业污染治理能力。

除专家调查、监测外,管委会还对园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园区内建立了“环保管家”工作机制,定期对园区大气、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等进行监测。

“此举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完善了园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各方监督

推进环保执法检查

“每一次都能看到变化,每一次都能感受到园区环保措施的提升!”石棉县新棉镇岩子社区的居民陈勇再次参观了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后,由衷地感叹道。

这是四川石棉工业园开展园区开放日活动后,石棉县社区居民的真切感受。

管委会为加强园区环保监管工作,通过园区开放日和公布环保电话等方式,让社区各界都参与到园区的环保监督中来。

园区管委会通过园区开放日活动,组织该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以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到园区企业实地考察,了解园区道路、电网、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发展情况,了解园区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以及企业实施“结构减排、管理减排、科技减排”的情况,督促园区做好“碧水、蓝天、净土”环保工作。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现在的工业园区无论是环保建设还是安全防护,都在不断提升。”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晓军介绍,2017年以来,园区已经举办了7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邀请500余人到园区企业实地考察,目的就是让公众对工业园区能多些了解,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通过园区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园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妥善答复群众关注的问题!”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园区还聘请了环境义务监督员,参与园区企业环保监督,进一步提高园区环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

此外,园区还畅通环保信息信访渠道。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由市环境监测站每季度对园区内7家国控企业、1家省控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工作,监测结果直接在省环保厅官网公示。对重点企业还开展了委托监测,并在年底前向环保局提交有效监测报告。

各企业都按要求制作了企业信息公示牌,将企业生产工艺、原料产品、排放情况等信息在企业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石棉县还建立了网上书记、县长信箱,公开了信访渠道和环保举报12369电话。

“对群众信访反映的园区污染问题,我们将核实一件查处一件。”石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坚持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龙头引领,将环境保护纳入园区的总体规划中,科学实施,统筹推进,淘汰落后产能,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促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将继续加强绿色园区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园区、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入园企业负面清单管理环保审查,严格落实环保制度,严格环保执法检查,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环保水平,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