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云南全省联动打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硬仗 把质量控制作为提速增效催化剂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蒋朝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1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用地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 环保

    1 统筹谋划

    全面夯实详查质控基础
 
    云南全省上下密切配合、有效联动、迎难而上,坚持把质量控制贯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过程,千方百计确保详查提速增效。
 
    截至8月中旬,云南省已完成全部土壤样品的采集和制备工作;完成90%的样品分析测试;完成65.5%的总指标数据上报。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析测试与质量管理统计周报显示,云南省质控数据总体合格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工作推进位居全国前列,在2018年国家三次行政督导及质量监督检查中均获得较好评价。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王显刚亲自批示土壤详查工作要善始善终。明确要求全力以赴、统筹谋划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全面培养技术人才、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建设详查样品流转中心和样品库等多种措施,为高质量推进详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5月,云南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云南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统一管理全省详查工作质量。省环境保护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卫生计生委、粮食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省级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组,并下设技术组和专家组。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作为云南省土壤详查省级技术牵头单位,组建了土壤详查工作专班,确保土壤详查工作管理协调和质量保证。
 
    据了解,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工作,及两轮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布设、核实工作,且点位布设方案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
 
    同时,云南省组织力量认真编制《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编制组多次邀请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部门及相关专家进行讨论、多轮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环境保护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7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云南省依据《实施方案》,对样品采集、样品制备、样品流转、分析测试明确分工,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作为云南省省级质控实验室,负责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质量管理和调查数据审核上报工作,并按照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流程,建立了较完备的档案管理机制,完善归档四大类73卷详查档案。
 
    同时,在全省范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控制专家组,明确全省农用地土壤详查各环节质量管理的责任专家和省级质控实验室责任人。
 
    2 精准施策

    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
 
    据悉,云南省布设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总数居全国第二。在详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云南省敢于创新、大胆探索,集中力量抓实关键环节,优先解决详查工作技术队伍建设、资金预算规范、质量控制规范等直接影响详查工作质量的重点问题。
 
    为强化人才支撑,云南省先后组织环保、国土、农业三部门,承担详查工作技术人员141人次参加国家举办的20期培训研讨会。省内举办详查工作相关技术培训班22期,全省共2539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有关质量保证、质量监督培训共3期340人次,所有质量监督专家均接受培训。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把这次详查工作作为锻炼全省环境监测队伍、在实战中提升战斗力的契机。按照统一部署,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等7个州(市)环境监测站承担重点行业、企业周边7992个点位的样品采集;昆明、曲靖、玉溪3个市环境监测站承担部分有机样品分析测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承担部分无机样品分析测试;全省16个州(市)环境监测站承担对国土部门采样质量监督工作。
 
    按照任务分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共组织4个采样单位近200组400余名采样人员坚持战斗在采样一线,克服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等困难,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云南省10个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和云南省技术规范及质量控制要求,组织260多名技术人员坚守在样品制备、流转、分析测试及数据审核报送等关键岗位。
 
    云南省由于气候多样,全省水稻收割期差异较大。为顺利完成农产品协同采样工作,云南省农业厅精心组织,每个协同采样点都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人。
 
    在政府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云南省严格规范资金预算管理,把土壤详查专项经费全部用在刀刃上。针对承担工作任务的国土、农业、环保3个部门工作经费测算依据不同、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云南省财政厅会同省环境保护厅委托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开展了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支出定额标准核定工作,编制了《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定额标准报告》,进一步确保了详查资金合理、安全使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投资800多万元、高要求建设的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流转中心和临时样品库,于2018年2月建成投用。这座全省唯一的样品流转中心,在详查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为确保全省详查质量管理工作的统一、科学、规范,云南省结合实际,编制了《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和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保存与运输技术要求、制备技术要求、样品流转技术要求等6个方面的作业指导书和22项质量检查记录表格、10项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原始记录表格、19项分析测试原始记录表格,经专家评审修改后,由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小组批准发布使用。
 
    3 取长补短

    及时有效整改存在不足
 
    云南省坚持把推进详查进度和开展质量监督有机结合,严格落实详查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加强全过程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同时,扎实抓好“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找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强弱项、补短板。
 
    为此,云南省建立了严格的详查工作调度机制。在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按月分解任务的基础上,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评估”。自2018年1月开始,每月召开一次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调度和进度安排会。会上,省环境保护厅及时传达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和要求,承担详查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项目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云南省采用常规监督加专项监督的方式,对详查全过程实施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对样品采集、样品制备、样品流转、检测分析和数据上报的常规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落实到人,专项监督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根据全省详查工作进度,按月制定质量监督工作计划,适时召开省级质量管理会商会。编制出台《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出现质量问题处理处置预案》《详查数据定期分析及疑似问题数据溯源分析机制》和《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各任务承担单位工作质量评估办法》,建立健全出现质量问题处理处置、详查数据定期分析及疑似问题数据溯源分析、各任务承担单位工作质量评估等机制。
 
    针对质量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及时反馈和上报,指导存在问题的单位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一般问题通过现场指出、电话等方式通知要求整改;截至8月14日,共发现采样、制样、分析测试等过程中12个较大问题,已分别采取了停工整顿、返工、通报等措施处理。
 
    2017年11月及2018年3月、4月和7月,生态环境部先后4次组织专家组对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开展行政督导、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检查,在充分肯定云南省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云南省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抓落实,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补短板,在推进政府招标采购工作、打通详查工作全链条、强化详查工作组织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
 
    当前,云南省正在加紧对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进行查缺补漏,为高质量完成分析测试和数据审核上报提供更好保障。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云南省农用地详查成果集成和土壤重金属高背景区域划定及高背景值对主要农产品影响调查工作,充分利用环保、国土、农业部门现有的农用地、农产品、地球化学调查等数据资料,确保详查成果比较全面、完整地反映全省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为云南打好“绿色食品牌”和农用地分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