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省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18-09-17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刘俊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1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专项整治 环保 黑加油站

    9月15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带队到安阳暗访督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这次暗访是认真贯彻9月9号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的第一枪,是河南省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部分,不打招呼、不设路线,对照督查问题整改清单,发现问题绝不姑息,切实做到对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责任人形成有效震慑。
 
 
黄强常务副省长在安阳红岩铁合金厂与环保厅负责人一起核对问题整改清单情况
 
    一大早,黄强来到安阳市龙安区红岩铁合金厂,该厂曾因冶炼车间集尘效果差、原料场外露等环境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治理企业。黄强仔细的与环保厅负责人核对该厂整治前后的问题清单照片,看到集尘处理装置和原料密闭设施已整治到位,给予了肯定。针对此类问题,他强调对企业加大排查力度,依法、依规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
 
 

黄强在安阳市郊区,现场督查刚刚被查扣的黑加油点
 
    在安钢集团,针对炼钢车间无组织排放未按期完成整治、料仓建设项目严重滞后等问题,黄强要求,要坚持强化督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安钢限期完成整改任务,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为安阳的环境质量负起企业的主体责任。
 
    在一处刚刚被查获的黑加油点,黄强强调,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严把油品质量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存储成品油、超标油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揪住不放,一查到底。
 
 
黄强在安钢集团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环保治理情况
 
    下午,黄强到安阳广源能源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商混站,详细了解企业因环保问题关停及整改情况,叮嘱企业切实做好渣土及物料运输车辆管理等各类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
 
    记者随后对黄强进行了独家专访,他介绍,此次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派出18个正厅级干部为组长的行动小组分赴18个省辖市,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各地整改情况。该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根河南,为持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态度。是落实全省生态环境大会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第一仗,河南有信心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给党中央和河南1亿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强在安阳市生物质发电企业查看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黄强介绍,首先要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打造一支能战斗、敢碰硬、不怕吃苦的“环保铁军”,切实做到对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严厉查处各种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即:坚决打掉一批严重违法的企业,关掉一批严重违规、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停掉一批表面整改、未完成限期整改的企业或项目,整改一批符合产业要求、但未达标排放的企业。重点在于整治“散乱污”和超标排放企业、打击劣质散煤使用、打掉黑加油站点(打黑油、端窝点、断链条、挖幕后)、查处不达标排放重型柴油货车、严管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严禁秸秆焚烧等问题。
 
 
黄强在中联商混站与基层环保执法人员交流,黄强叮嘱,一定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敢于碰硬
 
    黄强指出,要做到先立后破,不搞“一刀切”。要坚持民生优先,对涉及民生项目,制定压非保民工作方案,优先确保民生需求。要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速度。
 
    据介绍,该省成立了高规格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任组长,黄强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7位副省级干部任副组长,小组成员有26个相关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履行 “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做好监督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18个暗访组现场督查暗访点位146个,出动10200余人次,排查点位7277余个,打掉、关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373个,停掉表面整改、未完成限期整改的企业169个,整改符合产业要求、但未达标排放的企业285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