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第三批水源地专项督查启动

日期:2018-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杜宣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1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源地专项督查 水处理 环保


    9月15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工作持续开展,第三批次6个督查组已抵达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6省开展工作。
 
    第三批次督查继续采取全覆盖的方式,将对相关6省份的434个饮用水水源地1671个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全面评估整改方案实施及环境问题整治情况。重点针对“零进展”问题和进展严重滞后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督查期间继续通过环保举报电话:010-12369或 “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受理群众相关举报,督促有关地方加大整治力度,向社会公开情况。
 
    在现场核实、走访问询、资料核查的基础上,9月15日督查组实地检查了40个饮用水水源地115个环境问题整治情况。从检查情况看,9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完成比例为84%;其他18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对已完成整治的,生态环境部要求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取得扎实成效。
 
    邢台、绵阳、西双版纳、怒江、榆林、固原、克拉玛依等7市州完成今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9月14日,第二批次10个督查组在河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市),现场检查了29个饮用水水源地的57个环境问题整治情况。从检查情况看,3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完成比例为61%;其他2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从第二批次10省份督查情况看,河北省邢台市,四川省绵阳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怒江州,陕西省榆林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已完成今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任务完成率为100%。河北省邯郸市,云南省大理州、临沧市,陕西省安康市、铜川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6市州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比例达到80%以上,工作进度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已完成整治任务的,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西安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道路交通穿越问题整治滞后
 
    9月13日,第二批次10个督查组在河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市),现场检查了105个饮用水水源地的302个环境问题整治情况。从检查情况看,15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完成比例为53%;其他14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7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滞后,一些水源保护区内道路交通穿越问题突出,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对水源地环境安全造成风险隐患。如西安市沣峪水源地、石砭峪水源地、李家河水库、黑河金盆水库等均存在类似问题。此外,陕西省渭南市、四川省巴中市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没有配套建设污水收集处置设施。目前,有关地方已针对问题制定整治方案,但具体工程设施均未开工建设,整改工作相对滞后(详见附件)。
 
    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责任,切实解决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有效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