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齐小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0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环保

    9月29日,会议传达学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协作小组组长、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协作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协作小组副组长、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协作小组副组长、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协作小组副组长、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分别通报本省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胡和平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成立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彻底解决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的坚定信心和坚决态度,为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到做好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迫切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解决区域民生问题的客观要求。
 
    胡和平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协作小组要主动担当尽责,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统筹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措施,科学组织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工作,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要加强协调联动,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快速响应机制,完善预警分级标准体系,提高协作应对突发天气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化联合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推动汾渭平原大气环境治理不断取得新局面,为全国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李干杰指出,陕西、山西和河南三省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月1日至9月27日,汾渭平原1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4.7%,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汾渭平原人口密度大,重化产业聚集,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的问题尤为突出,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难下,再加上地形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李干杰要求,汾渭平原各地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科学安排指标进度,扎实有序推进《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落地见效。一要稳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二要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三要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四要不断强化扬尘综合管理。五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六要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各地在督察执法中,要严格禁止搞“一刀切”,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阶段性目标,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徐启方,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山西、河南、陕西省级相关部门、有关市,陕西关中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